中共網路審查再升級 可屏蔽傳輸中的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1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網路審查再升級!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共的網路審查技術,連即時通訊平台上,一對一聊天中 正在傳輸的圖片,都可以被屏蔽掉。

美國《華爾街日報》19號報導,據維權人士和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的一項新研究報告,一種新的圖片過濾技術上週被大量使用。接收者還沒看到時圖片就已經被屏蔽掉。

目前公民實驗室正在研究微信是如何過濾圖片的。活動人士稱,有跡象表明審查是自動進行的。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目前它在微信已經全面使用了。 你發一幅圖片出去,你看著好像是發送了,其實對方根本沒有收到,或者它的群裏面根本就沒有顯示,這在我們微信聊天軟件裏面已經是非常非常普遍了。」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中共的過濾、屏蔽敏感消息,最早從文字開始,然後擴展到圖片,後來網友就發明了把圖片旋轉30度甚至180度,避免它進行識別。所以你在微信中看到很多圖片都是倒的、橫的還有斜的,就是(網友)為了應對它這個屏蔽措施的。這個屏蔽技術和網友的破解技術都是在不斷發展、抗衡。」

受到影響的還不只是微信,據媒體報導,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自週一晚間起,在大陸不能傳送或接收圖片、語音及視頻訊息,但文字仍可正常發送。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但是這種屏蔽它是分地區的,並不是每一個地區都屏蔽,而且在有些地區它並不是每個人都屏蔽。比如說我感覺這兩天又有點正常了,但是我的幾個朋友都說,不翻牆,根本就說什麼信息也發不出去,實際上就是無法連網。」

一位大陸內容審查分析人士向美聯社表示,中共官方這次在WhatsApp封鎖非文字內容,是因為沒有能力像在微信上那樣有選擇性的封鎖。北京當局也希望透過大規模封鎖非文字內容方式,迫使民眾改用微信這種更容易被監控的軟件。

另外,7月17號大量中國大陸互聯網用戶反映,VPN服務為主的多種翻牆服務無法使用。

19號,有推特網友貼出一張「公安部十一局緊急部署」的文件,要求各分局網安部門立即開展翻牆軟件的清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近期突然加強的中共網絡審查,與中共十九大前的網絡維穩有關,特別是最近的海外爆料,更令北京緊張。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現在因為自媒體和加密聊天軟件的興起,中共要面對的對手越來越分散,數量越來越多,令其疲於奔命。但如果簡單粗暴的一刀砍斷所有連接,民間反彈又太大,弄不好還會影響到中共的貿易錢路。所以中共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阻擋資訊的自由流通,而不會輕易使用一刀切。」

對於圖片審查,古河表示,可以採用一些方式解決。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目前只有旋轉角度進行抗衡。如果是一對一,把圖片改變成壓縮軟件的形式發送,那它基本上就沒多大辦法了。」

鄭浩昌則鼓勵大陸網民以不斷使用新技術、遍地開花的方式來應對,他說,這樣就能把中共的防火長城打出千千萬萬個孔來,讓它防不勝防。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