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打抓走私 近30艘陸鐵殼船逼近烏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2 日訊】近來中國鐵殼船經常越界捕魚,昨天(7月21日)金門縣烏坵鄉近海,也突然出現大批的中國鐵殼船,將近30艘,引起居民一陣緊張,後來發現,原來是我金門海巡隊和中國海警,一起執行兩岸共打機制,在追緝走私的中國漁船,在海上你追我跑。

烏坵居民拿起望遠鏡,因為海面上突然出現大批的中國鐵殼船,節節逼近,距離岸邊只剩下1公里。

烏坵居民:「我其實是被嚇到了,我在想說奇怪,以前這樣近距離的船是有,但是沒有像這樣密密麻麻。」

以前偶爾1、2艘中國漁船靠近很平常,但這麼大軍壓境還是第一次,再仔細看,這些鐵殼船的後面還有大型警艇,上頭寫著「中國海警」,原來是在抓走私。

烏坵居民:「逃命逃到我們這裡來,他們抓走私的,抓到中國船,船裡面都是油。」

中國海警抓走私,導致鐵殼船全都躲到烏坵來,不只出動船艦,還派出多艘小艇追捕,雙方就在海面上玩起「貓抓老鼠」。

駐紮在烏坵的守備大隊也不敢大意,同步派出小艇驅離,中國漁民見狀,還雙手合十,不斷搓著手求饒。

烏坵居民:「其實我自己是沒有看過中國海警,來抓他們的不法的船,這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我覺得這個對烏坵來講是正面的,因為那個不是政治衝突。」

金門海巡隊和中國海警實施兩岸共打機制,成功將走私漁船驅離回中國海域,發生鐵殼船包圍的烏坵島,隸屬於金門縣,但距離金門還有一大段距離,當時巡邏的金門鑑正好結束勤務返回台中港,而交接的澎湖艦又還沒來,導致出現空窗期,只能靠海軍陸戰隊的守備大隊小艇來應付,這樣的保護能力似乎不太夠。

聲源:台中海巡隊副隊長 陳俊男:「剛好是空檔的時間,有透過支援協定就是由(海軍陸戰隊),守備大隊那邊下放小艇及時來做驅趕,下午4點30分的時候,已經完成把他們驅離到限制海域的外圍。」

烏坵居民:「海巡請你們派一艘烏坵艦過來,因為我們整座島都在大陸的邊緣,而且是走私最猖獗的地方。」

這次逼近烏坵近海的中國漁船目測有16艘,外海也有10幾艘,萬一有別的企圖,烏坵恐怕難以抵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