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不是「豆」! 富含澱粉 吃多小心暴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3 日訊】夏天大家愛喝紅豆、綠豆湯消暑,但可別以為紅豆、綠豆、和作豆漿的黃豆一家親,其實三種「豆」,只有黃豆是「豆類」,富含蛋白質,紅、綠豆屬於「高澱粉」的全榖雜糧類,吃太多小心熱量爆表,肥胖上身。

淋上麵糊,滋滋作饗,粒粒飽滿的紅豆餡,再大把大把的放下去,經典小吃紅豆餅,可說是國民點心,香甜綿密的內餡,無論是用看的、用聞的都好誘惑,讓人一不小心連嗑好幾顆!以為是豆子嘛!多吃點沒關係,但是您知道嗎?紅豆不是「豆」!

民眾:「紅豆就豆類,(為什麼你會覺得它是豆類),因為它叫紅豆啊!」

民眾:「(紅豆)因為蛋豆魚肉類,就豆類的,蛋豆魚肉,同豆就豆類,根莖類那種吧!」

大部分的民眾,都傻傻分不清楚,雖然紅豆、綠豆、黃豆都叫「豆」,但其實只有黃豆屬於豆類,長相差不多的紅豆跟綠豆,可屬「全榖雜糧類」,裡頭不是豐富的「蛋白質」,而是滿滿的「澱粉」。

營養師 蘇怡瑄:「紅豆本身如果是一般的飯碗一碗的話,大約也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那其實很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可能會有發胖的危機。」

一個紅豆餅熱量約230卡,但一碗白飯也不過280卡,等於一小顆就差不多一碗飯,以60公斤成人來說,1天吃4顆熱量就超標。

營養師 蘇怡瑄:「全穀根莖類的部分,1天攝取是1.5~4碗,那其中會建議說,有1/3是要以未精緻的全穀類,去做取代。」

像火鍋最愛配料,玉米、山藥跟南瓜,其實也不算「菜」,通通都是全榖根莖類。連酪梨千萬也別當作一般「水果」,屬於「油脂類」,一顆起碼400卡,飲食迷思大破解,希望民眾千萬別傻傻大量吃下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