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師講座 余道昌邀學生詮釋巴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4 日訊】橫跨四個世紀的巴哈小提琴作品,該如何詮釋呢,國際知名、旅美華裔小提琴家余道昌,將多年研究巴哈經驗,週日下午(23日)在新唐人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分享,還邀請台下學生上台,一對一指導,如何詮釋巴哈。

小提琴家 余道昌:「抓上來一點,然後你看,你有沒有發現,他在拉的時候,他在控制住他要拉的東西,他沒有很有能量的放進去這樣子。」

旅美華裔小提琴家余道昌,邀請學生上台,一對一指導巴哈無伴奏的拉琴技巧,從弓的拿法,餘音的延續,還有音符節拍的掌握,讓學習巴哈多年的學生,有了不同領悟。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音樂大賽參賽者 孫亦凡:「直接把弦的音準改變這樣子,對,所以說我覺得很新奇的體驗,然後未來有機會我也會想,身體力行去嘗試它這樣子。」

家長 趙女士:「從老師的詮釋我就更了解巴哈,而且也比較知道怎麼樣陪小孩練琴。」

小提琴老師 蘇先生:「余老師提供了我們很明確的指示,很明確的邏輯應該怎麼做。音準就不只是對調音器而已,音準是可以是一種,一種訓練,一種想法。」

余道昌從巴洛克時期講起,當時的小提琴指版較短,無法運用高把位,也沒有腮托,所以沒辦法支撐較大張力或弓的重量,而且弓的長度較短,延續音長也受到限制,經過200年,小提琴外觀上也有改變,因此,余道昌認為,在音樂的表現方式,也要有所調整,像是把音準降低,以及複音的表現。

小提琴家 余道昌:「最大的挑戰就像我剛說,你要怎麼拿你現代的樂器,去模擬到那個效果,可是技術上的運用不一定是百分之一百一樣,那個也是我今天在這個方向,希望給大家一個比較明確的,一個想法,而且我也提出說,21世紀應該比較偏向,像我剛剛說把音準降低,讓弓的重量,平衡感變輕,的方向去表現這個曲子。」

余道昌自學生時期就赴美讀書,近6年才回台定居,他也發現,許多人對巴哈的觀念和演奏方式,充滿著矛盾與對立,余道昌希望藉由這次講座,分享新的學琴觀念。

小提琴家 余道昌:「有這種講座,通常都侷限在比學術性的,在學校裡面。一般對音樂有興趣的人,他並不一定有機會聽到這樣的事情,那也是因為藉由這個平台,不光是在這個場所,而且還有在,我們的媒體,可以讓大家看到這個東西,我覺得是非常難得的,也非常感謝他們有這個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 張瑞蘭:「這個大師的系列講座,然後希望我們能夠,對這個古典音樂,能夠更加的弘揚,還有更加的重視。」

為慶祝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十周年,特別舉辦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提供喜愛古典音樂的民眾,近距離一睹大師風采,學習古典新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