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警衛林媽喜摘星 金門烈嶼行將軍晉匾禮

林媽喜晉升將軍在小金門林家祖祠前與親友合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4 日訊】出將入相,金門雖然曾是戰地,卻有文風薈萃的傳統,出了許多文武人才。現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林媽喜少將,綻放星芒,是金門東坑第一位「武將軍」。

林家親友依據鄉俗舉行晉匾儀式
林家親友依據鄉俗舉行晉匾儀式

7月23日,家族長輩為宗族子弟熱鬧舉辦「將軍晉匾」的宗族喜事,林媽喜在父親林金鼎帶領下,一家人到東坑六姓宗祠祭祖、晉匾,慎終追遠。金門副縣長吳成典、烈嶼鄉長洪成發、議長洪麗萍、地方各界與居民、宗親一同分享林媽喜服務社會的榮耀。

金門各宗族大多有家廟。在家廟中,只敘倫常,不計賢愚,但有功名的子弟才有獲得立匾或晉匾的機會。對獲得晉匾的子弟而言,這是一種殊榮,對宗族整體而言,則可光耀門庭,是可以告慰祖先的大喜事。在科舉時代,有資格在家廟中立匾者,不外乎進士、舉人之類;民國以來,獲博士學位或晉升將級軍官的子弟,也有資格晉匾。林媽喜現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肩負國家副元首維安的重要軍職,日前獲總統蔡英文拔擢晉升為「將軍」,傳為地方上的佳話。

林金鼎帶著妻子洪招治、長子林媽喜、家人和親友、社區居民組成迎匾隊伍,在鼓吹隊伍引導下,從老家出發,前往東坑社區內的六姓宗祠(林、孫、程、杜、蔡、陳),依據鄉俗舉行晉匾儀式,沿途,鞭炮聲不斷,很熱鬧,彰顯金門地方重視宗族子孫「光宗耀祖」的傳統美德。

林媽喜晉升將軍在小金門林家祖祠前與親友合照
林媽喜晉升將軍在小金門林家祖祠前與親友合照

獻匾祭典於昨日下午二時舉行,林金鼎一家人在多位族老、宗長的陪祭下,遵循古禮上香祭拜歷代祖先,並獻上「將軍」的大紅匾額。林金鼎虔誠感懷祖德福蔭子孫,他也要加深其子媽喜「光宗耀祖」的責任。

宗親、親朋好友、同窗好友共聚在宗祠,祝福林媽喜在軍旅生涯,步步高升。各界和宗族的重視,讓林金鼎一家人很感動,滿滿感受到地方濃濃的鄉情。

洪成發鄉長稱讚林媽喜的優異表現,是東坑之光、也是烈嶼之光,更是金門之光,歡迎他能經常返鄉參與地方事務,一起為家鄉的發展來努力。

林金鼎感謝各界、宗親、親朋好友的熱情,林金鼎說,其子媽喜到宗祠內晉獻匾額,希望留一個好名聲,激勵他今後更要竭盡所能來服務母鄉和宗親。晚間,林金鼎也在老家宴請親朋好友,現場道賀聲不斷,熱滾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