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現況?孫明德:留意股匯房市「三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台經院今天上修國內經濟成長率至2.08%,較先前微幅上修,不過對於國內景氣前景,學者表示,目前股市、匯市與房市都呈現僵持狀態,也就是所謂的「三僵」,不上不下,應留意後續發展。

國際景氣延續復甦力道,美國上修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中國表現優於預期,加上國內6月出口表現良好,台經院7月景氣氣候測驗點,服務業,製造業,營建業,三大指數,全數較上月走高,代表廠商看法轉趨樂觀。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國內貿易和民間消費得以維持成長,加上政府投資動能逐漸回升,2017年的國內實質GDP的成長率,我們現在調整為2.08%,比起我們四月份的預測,提高了0.04個百分點。」

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指出,本次GDP上修幅度不高,他觀察,台灣經濟金融局勢,出現三僵格局,新台幣匯率維持在30.4-30.5之間波動,外資雖未撤出,卻也後繼無力,影響股市上漲力道有限,房地產市場部分,成交量接近窒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我覺得最近國內外的經濟局勢和金融局勢,就是很多方的多空的力道,相互的拉拔之下,所以就僵持在這個地方,會不會因為美國聯準會的縮表,或者是升息的動作,引發了外資向國外去移動,如果當這個一移動的話,國內的經濟局勢就會發生變化。」

台經院預測,下半年不確定因素,包括聯準會啟動縮表,國際資金退潮,國際油價是否可能再度破底,英國脫歐,還有下半年iPhone 8銷售動能,是否可能出現雜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第一個蘋果賣得好,油價不亂跑,這兩件事情決定了我們台灣出口表現,是不是能夠穩定,如果油價現在又再狂跌,你下半年出口大概又掛掉,因為油價影響了三分之一,另外一個40%就是我們講的iPhone。」

多空力道影響下,儘管台灣對外貿易沒有冷卻,不過內需需要加把勁,民間消費、投資不甚理想,景氣展望依舊不能樂觀。台經院預測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2.08%,相較其他研調機構較為悲觀,中經院為2.14%、中研院2.18%,元大寶華則為2.1%。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