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一地兩檢 泛民批割地違壞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6 日訊】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爭議,周二終於正式公布方案,將西九龍總站的四分之一面積劃為大陸管轄範圍,由大陸法律管轄。民主派政黨批評這是割地行為,是對基本法的破壞。

香港政府指一地兩檢方案,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將位於九龍的五層高的高鐵西九總站,除地面及售票大堂屬香港範圍,其餘地下三層、列車車廂皆屬於大陸管轄範圍行使大陸法律,由大陸人員執法。不過西九站以外,到深圳邊境的路軌,則歸香港管。在記者會上,被問到若在車廂內喊平反六四有什麼後果。

律政司司長 袁國強:「無論是一地兩檢也好,或是兩地兩檢,當旅客進入其他管轄區的檢疫範圍內,都要遵守當地的法律。」

民主派議員批評方案違反基本法,等同割地方案,強行引入大陸法律破壞香港法治。

香港立法會議員 陳淑莊:「我們還多了一條移動的邊界,而以後是否在太子站的深港直通巴士,我們也可以因為方便便捷然後做一地兩檢呢?我們的機場,我們所有的關口是否全部都可以做一地兩檢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超雄:「我們不能夠在這次安排,立壞了先例,完全改變了基本法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保障。」

一批新民主同盟成員則帶同道具槍到政府總部,強烈抗議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賣港,違反基本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