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不讓你做人你就不是人」耶魯學者批中共「後發劣勢」

「官員不讓你做人你就不是人」耶魯學者批中共「後發劣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7 日訊】美中變化將如何影響全球格局?美國耶魯大學終身教授、中國出生的著名華裔經濟學家陳志武23日在台北接受《風傳媒》專訪時大膽指出,全球化趨勢最終仍會走向以美國為首的單極秩序,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法治制度卻未跟著變革,私人產權難以保障成為中國的「後發劣勢」。

中國經濟非奇蹟,已落「後發劣勢」,私人產權不受保障

據《風傳媒》報導,陳志武2010年《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一書認為,中國經濟起飛並非「奇蹟」,而是一口氣擁抱全球累積的技術和資源,才形成「後發先至」的繁榮景象。不過,短期快速發展也為中國帶來劣勢,因為社會缺乏動力進行法治與政治變革,反而不利長期發展。

陳志武認為,2017年的今日,中國的「後發劣勢」更被凸顯,北京當局近年改革產業法規卻是「治標不治本」。他說,法治制度不彰尤其威脅私人產權,企業家十分不安,可能「莫名其妙被抓、財產就沒了。」只憑官員喜好就能讓輝煌的企業家一夜成為亡命之徒。

「官員不讓你當人 即使億萬富翁也不是人」

陳志武舉出「商人難以自我保護」的例子「幾年前央視播了一個新聞,國家網信辦召集了各個互聯網公司大老,包括馬化騰(騰訊)、李彥宏(百度)等都來了,由一個副局長給他們訓話,他們都低著頭、老老實實聽著。」陳志武說在美國從未看過這種場景,美國億萬富翁,社會地位至少和官員平起平坐或更高。「我就看出來,在中國,官員想讓你做人你就做人,不想讓你做人,哪怕你是億萬富翁,也不是人。」

親歷文革的耶魯終身教授

陳志武1962年生於湖南茶陵界首農村,曾歷經文革、見證老師和地主被打死,在中國獲國防科大碩士後申請赴美留學,因外匯管制無法取得美元參加託福考試,寫信給耶魯大學教授說明求情因而獲免試待遇;四年後1990年即取得耶魯大學金融學博士,先後在美國多所大學任教,1999年成為耶魯終身教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