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料理】溏心蛋.煙燻溏心蛋/醬燒豆腐鑲肉│廚娘香Q秀(363)

溏心蛋作法大公開,首先把雞蛋洗淨放室溫,用細針在氣室戳一小洞,剝殼更順利。如不用八角,也可改用日式薄鹽醬油。水與醬油比例是1比3。而煙燻溏心蛋可加白米,中和煙燻溏心蛋的酸性。另外用衣線去切開蛋,方便極了。絞肉料理千變化,來賓花媽分享絞肉加些太白粉攪拌,可以讓肉更滑潤。或者是攪拌均勻後,加入少量水摔打至絞肉吸收水份。豆腐中間挖空,吸掉水份抺上太白粉,當黏著用,就不怕肉與豆腐脫離了。

第一道~溏心蛋/煙燻溏心蛋

溏心蛋/煙燻溏心蛋
溏心蛋/煙燻溏心蛋

食材(10 人份)

雞蛋 10顆、鹽巴 2大匙

 

分組1.滷汁:

醬油 3大匙、味醂 1小匙、八角 3-5顆、水 135cc (水和醬油的比例是1:3,可隨自己喜好調整)

 

分組2.煙燻食材:

紅砂糖2大匙、茶葉(烏龍茶末或紅茶末)適量

 

作法:

1. 將所有滷汁材料放入鍋中煮滾後熄火放入容器中,待滷汁冷卻後備用。

2. 雞蛋洗淨,放入鍋中,加水加入2大匙鹽,蓋過雞蛋,水煮至80度左右再加一些冷水續煮5分鐘。

3. 撈出浸泡冰冷水,待完全冷卻涼了再剝殼

4. 將剝殼好的蛋放入已經完全冷卻的滷汁中,蓋好保鮮蓋放入冰箱冷藏,浸泡2天以上,讓蛋入味即可。

5. 另外將剝殼好的蛋放入已經完全冷卻的滷汁中,約半小時上色即可。

6. 將炒菜鍋中舖上一層鋁箔紙,倒入2大匙紅糖,再鋪上些許麵粉及喜愛的茶葉。

7. 放入蒸架墊高與糖有一點距離,再擺上步驟5的蛋,蓋上鍋蓋用中火加熱,至鍋邊冒出大量的煙(糖融化所產生的)轉小火燻3分鐘左右熄火,靜置至煙沒有了,再打開鍋蓋即可。

8. 煙燻的時間可依個人喜好增減,燻好的蛋也可在表面刷上一層香油。

 

小撇步~煮蛋時水不要煮到沸騰!蛋放入鍋中與冷水一起煮開,才不會煮得過程中溫差過大而破裂。煮的時間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蛋的熟度。滷汁鹹度可自行調整。

 

第二道~醬燒豆腐鑲

醬燒豆腐鑲肉
醬燒豆腐鑲肉

食材 (4 人份/15 分鐘): 

板豆腐 2大塊、蒜泥 1小匙、醬油 2大匙、豬絞肉 300克、水少量、砂糖1茶匙、太白粉水適量

 

作法:

1. 將絞肉(3:7比例)放入大碗中,加入薑末、蒜泥、醬油及少許醬油膏、太白粉、香油,攪拌均勻備用

2. 豆腐中間挖空,吸掉水份抺上太白粉備用

3. 將步驟1.適量放入步驟2.

4. 煎至表面金黃

5. 倒入2大匙醬油露嗆鍋加入適量水,開大火。剩餘醬汁勾薄芡淋在豆腐上,放些蔥花即完成。

 

來賓簡介:
郭懿儀外號花媽,目前為某鍋具的代言人,平日就愛思考怎麼讓料理簡單做、口味大眾化,能讓更多人快速學習。她在臉書成立花媽甜心派,希望帶給大家品味生活、創意生活、開心過生活。

郭懿儀主廚
郭懿儀主廚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廚娘香Q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