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挨批 工會:公司推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1 日訊】針對長榮航空,因為500多名空服員依法請天災假,導致臨時取消航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重話批評空服員,不該讓公司應變不及,今天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出面澄清表示,航班取消是公司調度問題,不要把航班取消的責任歸咎到空服員身上。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 廖以勤:「天災假是按照人事行政局頒布的停班停課標準,然後空服員依法可以去申請這個休假,那我們申請休假是有一定的規則跟規範,那像我們長榮航空,我們是必須要在飛機起飛前5個小時,就是(旅客)報到前的3個小時,我們必須就要跟公司請這個差假,那我覺得公司絕對有足夠的時間去做人力調度。」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說,不只長榮,華航也有天災假,而且華航在起飛前3小時請假就可以,長榮要5個小時前,請假規範比華航更嚴謹,為什麼華航就不會出問題?而對於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外界質疑有工會在背後操作,工會也駁斥這個說法,並要求長榮航空負起責任,不要把航班取消的責任歸咎到空服員身上。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 廖以勤:「今天公司這個航班調度的問題,沒有一個主管願意出來承擔這個責任,然後讓組員去背負這個委屈,我覺得在這邊工會真的感到非常遺憾,然後我們就是希望外界的大眾不要誤會工會,就是工會絕對沒有操作空服員,去集體請天災假這件事情。」

工會也拿出空服員與公司的通訊截圖,證明天候轉佳後,許多空服員表示願意銷假上班,而卻被拒絕,長榮航空因為航班調度嚴重失靈,導致明明有足夠人力可使用,卻無法安排飛行。專家徐嶔煌認為,接下來長榮航空公司與工會應該要坐下來談清楚,颱風天能不能飛的判斷條件與時間點,不應該讓雙方的問題,去影響到消費者。

財經時事評論員 徐嶔煌:「所謂要飛跟不要飛的前提因素是什麼,畢竟航空業跟其它的行業不一樣,所以航空業跟一般的勞基法,稍微要做一些調整,特別去討論,它在特殊狀況下的時候,可以處理的特殊的安排是什麼。」

對於長榮航的股價下挫,徐嶔煌表示,這是員工在爭取權利後的必然結果,因為資方在未來所付出的勞動成本勢必會增加,影響公司會獲利,也會影響未來消費者對於航空公司的信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