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博弈 學者剖析台灣如何走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31 日訊】WHA打壓、台巴斷交,在中共步步進逼下,台灣該如何走下一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從外交、政治、經濟等多面向剖析,美中博弈,台灣如何走下一步。

週六下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邀請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博士、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教授,從政治、經濟等面向剖析,美中如何博奕。謝田建議,在川普新經濟政策下,台灣要主動與美國達成新的雙邊協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 謝田:「川普的新政我們看到,全球的貿易保護主義會不會抬頭呢?肯定會抬頭,一定會抬頭,這個是毫無疑問的。以後的貿易新規則,就是雙邊規則,所以我覺得對台灣來講,我們有陳教授在這,總統府資政在這,可以告訴台灣政府,你要主動出擊,去跟美國提出雙邊會談,達成一個美國和台灣的雙邊協定。」

而學者也建議,面對中國,台灣應該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真面目,進而促進中國的自由民主。

台大經濟系教授 張清溪:「李明哲的案子,是應該讓我們能夠更清楚認識中國共產黨,可能我們民間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讓更多人瞭解共產中國的真面目,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設法推動共產(中國)民主化,如果習近平他可以自己民主化那當然最好,那不管怎麼樣,讓中國境內的民主人士,能夠有更多的外面的支持。」

總統府資政 陳博志:「我們做示範,給中國看,民主政治不是像他們講的民主政治行不通。我們做給美國看,我們真正在落實民主,你(美國)如果不支持,你就不算在支持自由民主。」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則從美國台灣關係法的角度剖析,台灣在美國戰略的重要性。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其實美國台灣關係法,並不是保護台灣,它最主要是保護台灣海峽,作為它(美國)經濟的命脈,那我覺得這很好,我們不需要因為它好像沒有以我們為主體,我們就不高興,因為以台灣海峽為主體,讓台灣海峽成為一個自由航行的公海,台灣成為這個自由航行的管理人,這是一個大的概念,新的經濟概念。」

楊憲宏說,未來想推動台灣關係法全球化,找10個國家分別立跟美國一樣的台灣關係法,保障他們在亞洲的利益,任何破壞這個現狀的國家,這10個國家都將有意見,因為他們是保護自己的利益,不是台灣,但這些國家與台灣作為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的國家是一致的。這是一個新的經濟概念,也許是美中博弈下,台灣應該走的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