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每週工時縮8小時 手術量恐減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1 日訊】住院醫師新制今天上路,每週工時從原本的88小時降為80小時,每上7天班,得有1天例休。不過現在醫界和民眾都憂心,這可能影響手術和看診排程,如果要維持現有水準,只能增聘住院醫師、或增加護理師彌補,成本又增加了。

實習醫師結業影片:「我們不想值班,嘿呀嘿呀,嘿呀嘿呀,天亮了整晚沒睡,只領兩佰兩佰兩佰。」

搞笑Kuso影片,實習醫師們,大喊「不想值班」的心聲。但住院醫師其實更辛苦。

高雄長庚外科住院醫師招募短片:「日也操,暝也操,連自己的囝兒序細都不認得自己。」

影片中,住院醫師忙碌沒時間休息,字句流露血汗心酸。終於,住院醫師新制,8月1日正式上路,每週工時從原本的88小時,縮減為80小時,每7天班還得1天例休,讓他們說總算能喘口氣。

新光醫院住院內科醫師 張允亮:「我還要再去看病人,所以沒有辦法一直躺在床上休息,這個部分,睡眠會一直被打斷,這樣子的一個(政策)改變,對病人對我們受訓醫師,都是一個好的變化。」

曾經一連值班32小時,睡不好,快爆肝,都是不堪回首。不過,住院醫師工時縮減,可能影響手術量減少,尤其外科和婦產科衝擊比較大,甚至未來等手術,排程會延後,依照現有人力,病患可能得等上2、3個月。

民眾:「可能(醫院)自己要多加派一些人手去調度。」

民眾:「沒有急需要開刀,等是覺得OK。」

除了開刀等更久,醫院也擔心人事費用增加,算一算平均一位住院醫師,工時少8小時,要是10位住院醫師,等於少掉1個人力,多聘請1位住院醫師,月薪就要約12萬。醫界甚至估計,一例一休加上住院醫師新制,全台醫療院所一年將暴增120億的支出。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 洪子仁:「政策的一個改變,事實上,都反映在經營成本上面的增加,其實政府也應該要考慮,怎麼樣透過政策性來彌補。」

(聲音來源)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一般的手術上,不見得一定要到醫學中心來執行,可以分散到各地區的區域醫院,或者是社區醫院,或者是有一些檢查可以轉檢。」

衛福部強調,制度比照美國,也是推動分級醫療的一環。不過已經傳出醫院因應手術人力,打算六、日減少服務,還可能把工作量加重到主治醫師身上。新制對醫院運作的衝擊,還得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