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防嬰窒息警報器 台生奪日本發明金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1 日訊】台灣發明又登上國際!為了要防範嬰幼兒窒息意外事件,致理科大師生研發一套「防嬰兒窒息及防竊自動警報裝置」,偵測嬰兒胸部的起伏狀況,如果嬰兒趴睡,或沒有呼吸,就自動發出警報,一舉拿下日本發明展金牌獎,也取得國家專利。

小朋友睡覺翻來翻去,最怕翻過來趴睡,堵住呼吸,讓新生爸媽好擔心,還好致理大學學生,研發這套自動警報系統,只要小朋友趴睡,或是沒了呼吸心跳,5秒鐘內,手機就會發出警訊。

致理大學學生 王麒傑:「(呼吸)靜止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有警報狀態。」

花500、600元成本組裝的設備,卻能防止嬰兒窒息,不但取得國家專利,還拿下日本創新天才發明展的金牌獎。

致理大學學生 王麒傑:「完全沒有想到,那時候因為要去參加這些發明獎時,就有些問題,沒辦法到現場去,當初其實拿到這個獎還滿意外的,真的很意外。」

嬰兒窒息新聞頻傳,但一般防窒息裝置,價格比較高,學生和老師想了好久,才想出靠這片三軸加速器,感應嬰兒胸前隆起狀況,甚至能偵測嬰兒位置,防止被抱走。

致理大學學生 王麒傑:「最麻煩的還是設計硬體部分,我們真的都沒有背景,真的從零開始學起,怎麼樣去接線,怎麼樣去跳線、然後焊接,一步一步這樣慢慢,還去買了很多設備,自己在那邊弄。」

小小裝置卻有大效用,未來如果真能量產,應該能讓不少家長,稍稍放心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