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幸福嗎?台灣長者最憂心財務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2 日訊】台灣預計今年將邁入高齡社會,但長輩們退休後的生活幸福嗎?平面雜誌與投信公司合作,針對退休族群進行「退休幸福指數大調查」,台灣退休幸福指數65.5分,低空飛過及格門檻,在健康、財務、生活三大面向上,年長者最憂心經濟來源,不能負擔老年生活。

踩高蹺達人 邱樹嘉:「不老頑童 笑盈盈 」

穿著華麗戲服踩高蹺,他是高齡83歲的邱樹嘉爺爺,退休後就愛換上不同裝扮踩街遊行,帶給周圍民眾歡樂,隨著年紀越大,越活出活力與自信;雜誌公布調查報告,台灣退休幸福指數65.5分,在健康、生活、財務三大面向上,唯有財務,不及格。

雜誌副主編 林讓均:「財務狀況是國人在退休準備上面,最弱的一環,也跟退休前他們其實在理財方式上,過度保守,是有關係的。他們的一個退休金的缺口,這份報告顯示是說,還缺420萬。」

倘若以平均月所得5.28萬計算,退休後要達七成所得替代率(約3.7萬),退休25年(55歲退休、80歲平均壽命),每年3%的通膨率,相當於每個人至少必須準備1600萬元,才能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

投信公司總裁 巫慧燕:「年長者當他退休的時候,他可能是一次請領的,可是一次領得時候,他錢放哪裡,第一個他放定存,可是放定存上面,他整個定存報酬,其實是抵不過通膨的,所以整個退休金的部分,是被通膨給吃掉。」

調查資料顯示,退休前會進行的理財方式,以儲蓄以及股票為大宗,但排名第三的是都沒有,比例高達25.6%,投信公司建議,退休前就要提前作準備,像是主動參與勞退新制的自提,退休後也要持續理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