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對中貿易調查 學者:中錯失雙贏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04 日訊】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的貿易做法進行調查,有學者認為,原本川習會後,北京牽制北韓發展核武的承諾,改變了美國總統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的想法,同時也是中國提高國際聲譽的一個機會,不過現在看來,中國恐怕已經要從雙贏局面走向雙輸。

多家西方媒體8月2號報導,美國將開啟對中國的貿易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正在考慮讓美國貿易代表伯特‧萊特希澤,根據《1974年貿易法案》的第301條款對中國貿易行為發起調查。該條款允許美國總統單方面強加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以保護美國特定產業免受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影響。

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有很多有形的無形的中國設置的貿易壁壘,舉個例子,中國出口汽車到美國,美國的關稅,各式各樣加起來3%,美國的汽車出口到中國要60%,然後要美國的汽車廠到中國設廠。那些東西都是明顯違反WTO的原則,301確實是有這個條款,過去臺灣也常被美國拿來這樣用,所以中國也不是第一個,我覺得川普拿來這樣用,是非常正當的一個方式。」

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說,中共通過提高關稅逼迫美國企業到中國辦廠的做法,不但使美國的工作機會和稅收流失,更重要的是,中共要求美國廠家和中國企業合作的同時,偷走了美國的技術,侵犯了知識產權。

美國媒體報導稱,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商業團體此前一直抱怨,北京要求想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轉讓先進技術。川普政府計畫採取貿易措施,迫使中共政府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以及放寬有關美國公司必須共享先進技術才能進入中國市場的規定。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即將對中過發起的貿易調查,不但罕見的同時得到美國兩黨的一致支持,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甚至要求特朗普跳過調查階段,直接針對中國採取貿易行動。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即將採取的貿易行動,是因為川普對中共在抑制朝核問題上提供的支持力度感到失望。

俞偉雄認為,北京失去了一個非常難得的雙贏機會。

洛杉磯加州大學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有失泱泱大國的一個風範,大家對你有這個期待,可是你一直在用過去共產政權的機關算盡的想法來看待這一切,有點可惜。你過去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北京政府用自己的力量來和平解決朝鮮的問題,對大家都好,你在這個過程中賺取了一個無以倫比的國家形象。」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一定是一個兩輸的局面,兩國的關係一定會向下走,同時按照金正恩的講法,他的彈頭可以覆蓋全美了,而且是在這麼一個狂人的控制之下,所以美國是不得不採取行動,那麼一旦採取行動,這個後果就有可能波及到中國。」

不過藍述認為,北京之所以沒能兌現對川普的承諾,是因為習近平沒有控制朝鮮局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因為傳統上和朝鮮走的很近的這一派人,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還在台上,很多東西習近平說了不算,習近平如果能說了都算的話,最近不會跑到內蒙古去閱兵了,他不是要在國際社會上宣示什麼,他是對內的,在中國的政局上,他要去宣示個什麼東西。」

藍述說,從這些角度上來看,朝核問題和中美關係能否出現轉機,還要看接下來的中共權利爭奪戰。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