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公司價格戰 打破日本三大電信壟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1 日訊】近年來,日本成立數十家電信公司,以價格優勢搶佔市場,打破了三家大公司壟斷的局面。電信公司之間的競爭,促使日本電信業更加自由。

NTT docomo、KDDI au與軟銀被稱為日本三大綜合電信公司。日本電信業,長年處於寡占市場狀態。但近年?,60多家新興公司成立,低廉的價格受到消費者關注。

記者:「這裡是日本東京的池袋,廉價手機公司的實體店鋪隨處可見。並且每家公司都不約而同地在最醒目的地方,標出本家公司的手機費用,來招引顧客。」

廉價手機公司的費用,往往只需要1,980或2,980日圓,約為以往手機費用的三分之一。

手機使用者:「我的朋友已經開始使用低廉話費的手機,受他們的影響我也開始使用了。在服務內容沒有太多變化的情況下,我認為使用費用低的手機也很好。」

新興公司的蓬勃發展,促使日本電信業更加自由。日本特有的實名制度以及兩年契約制度,造成在日滯留資格不滿兩年的外國人難以辦理手機業務,日本辦理的手機在其他國家難以使用等諸多問題存在。新興公司推行的SIM卡自由化、業務辦理容易化,使得上述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

在日華人手機使用者:「我覺得便宜手機挺好用的,因為我自己就在使用UQ公司的iphoneSE,把之前的手機解鎖以後,如果嫌這個手機小的話,可以把這個SIM卡插在解鎖的手機上就可以使用了,價錢還是那麼便宜,我覺得用起來挺方便。」

受廉價手機的衝擊,以NTT docomo為首的電信三巨頭,業績明顯下滑。2017年NTT docomo第一季度報表顯示,通信事業的營業利益下滑1成,由2016年度的2,704億日圓下降為2,414億日圓。同時,行動電話販賣數量也由2016年度的617萬台降為585萬台,同年比95%。

未來,三巨頭公司與新興公司間的角逐,恐怕會更加激烈。日本電信業能否實現市場自由化與國際接軌,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 玉心澄 日本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