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避免這7個誤區

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避免這7個誤區

【記者顏上敏/編譯】儘管我們都知道,情緒會影響我們當下對事物的認知,以及隨之而來所做的行為跟決定。很多小孩,從小也沒有被好好教育如何正確表達他們自己的情緒,他們被教育要用這社會所習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而不是做真正的自己。

美國心理治療師,同時也是暢銷書「精神強大的人不會做的13件事」(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的作者,艾咪‧摩琳(Amy Morin)提到,在認識自我情緒跟錯誤信念上(非理性信念),有七個常見誤區,我們要能察覺跟避免。

誤區1. 我無法控制我的情緒

當你面對自己負面情緒的時候,你不用一直當受害者。很多人情緒來的莫名其妙,而且覺得自己對這些情緒無能為力。其實你可以控制自己的。

如果你早上起床,不小心從不習慣的另一邊下床,而讓你覺得很糟,那你可以多走幾步讓自己感覺好一點。如果你很生氣,那你可以先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感受,那你應該先改變你的思考跟行為方式。

誤區2. 在這件事上,我應該跟別人有不一樣的看法

儘管你可以控制你的情緒,但你的感覺錯不了的。人們常常說,我不應該對這種芝麻小事感到沮喪,或我應該更快樂一點。與其跟自己的情緒對抗,不如接受自己,並認識到自己對於這樣的情緒反應是有選擇權的。

誤區3. 發洩情緒會讓我覺得好過些

跟好友抱怨或發洩你今天過的多糟,或你老闆多小氣吝嗇,是不會讓你覺得更好過的。

研究報告說,相反的,這只會讓你的情緒更糟。把你的情緒逢人便說,根本無法解決情況,只會火上加油。所以不要遇到一點小事,就對你的朋友訴苦。你要做的事情是認識自我情緒,稍作分類、沉澱一下,然後繼續勇往直前。

誤區4. 控制自己的情緒,會讓我覺得自己像個機器人

控制情緒跟壓抑情緒是不一樣的。你可以經歷各式各樣的情緒,但不代表你必須被他們控制。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其實是一種技巧,我們可以在這過程學會如何建立更強壯的心靈。當你學會如何更健康的控制你的情緒,在面對一些負面情緒時,等於有能力為自己做更好的武裝。把你的一些情緒轉化為更有效益的行動,並且為你自己做出更好的選擇。

誤區5. 別人有權力決定我的感受

事實上,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決定你該如何感受,當然其他人可以影響你的情緒,但是他無法控制你的感受。你要如何想,如何感覺,如何行為那都是操之在你的。

誤區6. 我無法處理不舒服的情感

懷疑自己無法處理不舒服的情緒,比如焦慮跟沮喪,只會讓自己更消極。你越是逃避,你越是缺乏自信來處理這些困難。

儘管,有些情緒令人不舒服,但那都是可以忍受的。讓自己經歷這些情緒是自我療癒的一部分,而且我們必須靠這過程來重建自己生活。你要做的練習是,勇敢將自己不舒服的情緒說出來。正確認識負面情緒,是面對它的第一步。

誤區7. 讓自己情緒表露無遺,是弱者的表現

儘管你在你的生活圈或工作圈中並不總是高高在上,但要適當卸下你的防備。事實上,察覺到自己的情緒 並把這些情緒談出來是健康的。

把情緒說出來,事實上是一種信賴彼此關係得一種表現,跟別人說出你的感覺,代表你是能忍受受傷的。

美國認知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1913–2007)創建了一套情緒ABC理論的合理情緒療法。ABC理論(ABC Theory of Emotion)認為,激發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發情緒及行為後果C(Consequence)的間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則是主體對激發事件A的認知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Belief)。

人都想要有更堅強的意志力,可以做自己的主宰,可以掌控自己人生。那就要先從認識自我開始。如何認識自我呢,心理學家建議,要先正確認識自己的情緒,並適當的將其表達出來。

同樣一件事情發生,每個人的認知與判斷都不同,所導致的行為後果也都不同。所以,除了認識自己的情緒,還要進一步認識自己判斷事情背後的信念(Belief)基礎與價值觀對不對,健不健康。

對自己了解的越透徹,越不容易被一時而來的情緒擊倒,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比較容易做出理性且正確的判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