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列「世界遺產潛力點」 逾5千人連署原貌重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3 日訊】2007年,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喧騰一時,吸引社會各界關注目光。為了原地重建樂生療養院10棟已遭拆除的院舍與大門,樂生自救會推動網路連署,要求中央政府正視樂生療養院的歷史脈絡與文化價值。歷經近2個月,11日前成功達成5,000人連署門檻。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今天(13)日指出,過去專家學者和自救會在與政府協商時,新北市捷運局對於重建的訴求與方案反反覆覆,因此發起網路連署,歷時近2個月,目前已成功達成5,000人連署門檻,希望政府能夠正視民間訴求。

樂生療養院空拍畫面(圖/樂生保留自救會提供)
樂生療養院空拍畫面(圖/樂生保留自救會提供)

位在新莊區樂生療養院於1930年成立,日治時期唯一收容痲瘋病患者的公立院所,由於被迫居住此地,患者一生以院為家。後因新建捷運新莊機廠,預計拆除樂生療養院,幾經自救會奔波而暫時阻擋下來,文化部也認為定樂生療養院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表示,國發會去年(2016)11月時,邀集各部會與樂生自救會召開樂生重建協調會議。當時協調會中,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提出「樂生大平台」方案,讓捷運新莊機廠縮減5軌,並以覆土的方式完整復原樂生院入口地貌及過往隔離路徑「Y字型道路」等重要歷史場景。

林秀芃進一步表示,捷運局曾提出官方版的保留方案,包含以天橋取代原本的大門緩坡,以及新建電梯作為觀光用途。但官方版的方案並沒有要重建「緩坡大平台」,重現大門樣貌,而10棟已被拆除的院舍也就沒有辦法蓋回原地。

另外,2008年與國際串連推動重建樂生,國際專家認為痲瘋病不只是發生在台灣,但只有台灣保留較完整的文化,專家建議可以申請歷史遺產,文化部在樂生療養院部分拆除後,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但要列入文化遺產必須呈現當時的原真性(authenticity)與完整性,並通過檢驗,即使遺產遭受到破壞,只要依據舊貌進行重建,還原其歷史脈絡、文化意義,仍有機會登錄世界遺產。

前聯合國居住權特別報告員Miloon Kothari,今年1月份前往樂生療養院參訪時,瞭解樂生現狀與大平台方案推動與受阻情形,並將樂生議題寫入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第51點。

前聯合國居住權特別報告員Miloon Kothari於今年1月前往樂生療養院參訪。(圖/樂生保留自救會提供)
前聯合國居住權特別報告員Miloon Kothari於今年1月前往樂生療養院參訪。(圖/樂生保留自救會提供)

林秀芃呼籲,政府能夠出面進行協調,並正視網路連署的聲浪,顧及樂生療養院的文化歷史價值,要求重建樂生大門與早期遭拆除的10棟樂生院舍,還原歷史面貌與真相,並且修復因捷運機廠施工造成結構被破壞的現有院舍。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