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駐地工作站啟動 促青年返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3 日訊】許多鄉鎮都面臨青年外移、人口老化等問題。由客委會補助苗栗縣政府,在臺三線設置駐地工作站,打造深度體驗觀光,促進在地農村轉型再造,同時,也藉此吸引青年回鄉。

苗栗銅鏡村,一個原本寧靜的小村落,因為駐地工作站「後生添手團」的進駐,而熱鬧起來。這個工作站,是以長期駐點、社區陪伴的模式,招募青年參與,活化社區。

社區規劃師 邱俊良:「藉由這樣一個添手團計畫啟動,然後能夠帶動我們在地的一些年輕人,甚至是招募到外圍的一些年輕人,進到我們的社區,協助我們社區做一個相關的社區發展,軟體部分的一個規劃跟設計。」

銅鏡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秀英:「我們在做這個農村再生,把整個環境改造好以後,我們真的希望年輕人可以留在社區裡,去發展一些他們想要做的事情。」

曾經廢棄的新安工坊,獲得客委會的補助,修復成社區的公共空間,藉由添手團進駐活化,設計與開發各種體驗,讓遊客走入農村,尋找客家味。

在地青年 溫曉容:「希望不只是銅鏡社區,而是整個三灣鄉,應該說讓這個鄉村,還有客家文化被更多人看見,希望客家文化不要流失的這麼快。」

老屋主人 古清勳:「我們的農村,大家都知道漸漸老化,有注入新血,也可以看看是不是幫助我們的產業,怎麼把它精緻化,把它推廣出去。」

年輕新血進駐,儘管初期有許多磨合,但創意與傳統激盪出的火花,讓農村再造,有了不同的新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