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啟動「貿易核彈」? 雙向選擇留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川普政府週一啟動301條款,將研究中共是否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再決定是否展開進一步調查。川普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啟動301條款? 繼續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川普總統14號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啟動1974年貿易法,依據301條款下的302(b),檢視中共的法律法規或做法,是否侵犯了美國的知識產權與創新技術,根據研究結果,決定是否正式展開貿易調查。

過去28年,中國連續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列為「知識產權優先觀察名單」。USTR曾點名,中方侵犯知識產權的做法,包括竊取商業機密,山寨美國知名商標,盜版和假貨猖獗、甚至出口全球。

《金融時報》也報導,中共今年1月出台新規定,稱外商要想在中國生產新能源汽車,必須與中國企業合資,並要讓合資企業掌握全部技術。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中共政府就是靠市場潛力很大,來要脅世界其它國家的技術移轉、奪取技術轉到國內的企業,讓國內的企業強大,是一個以鄰為壑的貿易政策。」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就是在知識產權方面,不是依賴於自己的科研能力,而是抄捷徑,投機取巧,用比較小的代價、比較短的時間來竊取人家長期投入的科研成果。這種辦法,其實就是一種海盜的做法。」

川普政府選擇301條款下的302(b),未來可能是條十字路。

路的這邊,是擊鼓進軍。如果貿易代表判定,美國貿易受到不公平對待、甚至國家安全受到危害,並決定開啟調查,那麼下一步是和中方協商解決方案,如果協商失敗,美國將採取措施,反制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規則。

路的另一邊,是鳴金收兵。如果貿易代表判斷,展開調查對美國經濟不利,可以決定不啟動調查。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這次啟動301條款,調查流程走下來,實際會採取怎樣的貿易措施,還在未定之天。不過繞開WTO複雜的糾紛解決機制,從自己的國內法出發採取單邊行動,發出的信號是很強烈的。這就是不惜打貿易戰的節奏,如果再見不到積極的回應,那我們就很可能看到給中美貿易帶來更實質衝擊的行動。」

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政府是藉301條款向北京施壓,好讓中方真正制裁朝鮮。不過,專家也提出另一種可能。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美國施加經濟壓力的目標,也完全有可能轉變,也就是說,不再寄希望於中共對制止金正恩的核武器起決定性的作用,而是當美國決定對朝採取軍事行動時,中共不再設置阻礙。我的猜測是,後一個目的所佔的成分,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升高。」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易如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