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啟動知識產權調查 美中貿易趨緊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國際焦點,美國總統川普,昨天 簽署一項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正式調查中共官方和企業是否以不正當手段,獲取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並強迫美方轉讓技術換取進入中國市場。專家認為﹐美中的貿易關係將趨向緊張。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調查中國關於強制轉讓美國技術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政策、做法與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下午簽署備忘錄時強調,他在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採取堅定步驟,保護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及美國工人利益。這關乎美國的安全與繁榮。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執行公平對等的貿易規則,這是負責任的商業行為的基礎。我們要保護被遺忘的美國人,他們被世界貿易系統丟在後面,完全沒有照顧到他們的利益。」

美國官員日前在簡報中強調,對中國的這一貿易調查,過程可能耗時一年甚至更長。川普在簽字時也表示「這只是開始」。

專家認為,知識產權及市場准入原本就是美國企業界長期以來抱怨的問題。調查行動顯示出川普政府更願意採用能夠很快見效的單邊措施。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副主任 甘思德:「川普總統不同。他不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是解決爭端的有效機制,他認為雙邊對話長期以來都是為了對話而對話。」

輿論認為,川普一直把美中貿易與朝核問題相互聯繫。這項調查原本計劃在8月4日宣佈,但由於當時安理會即將通過對朝鮮的制裁決議、美國需要北京支持而被推遲。

上週,美國不斷升級對金正恩導彈威脅的警告。週五晚,川普與習近平再次就朝核問題通話。白宮官員表示,新的貿易調查與川普政府的朝鮮策略沒有關聯。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副主任 甘思德:「這些是真正需要解決的經貿問題,無論朝鮮問題如何,所以無論把兩者正向或反向聯繫起來,對於解決經貿問題都是有害的。」

專家認為,川普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態度轉硬,可能會導致北京報復,進而令美中關係趨於緊張。

記者 王凱迪:「無論是在貿易問題上,還是朝核問題上,川普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至於是否有效,則需要時間來檢驗。」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