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一中原則」 烏干達恐缺席世大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世大運前夕,烏干達卻因為忌憚中國「一中原則」,可能會缺席比賽。根據烏干達越野協會取得的一份文件,烏干達外交部,發文給教育部說,因為政府奉行「一中原則」,因此建議不要派代表隊赴台,世大運主辦單位表示,已向烏國確認,對方表示還在討論中。

這張公文,可能讓烏干達,今年(2017年)無法來參加世大運。烏干達越野協會媒體公關執行長卡騰德,在推特上,秀出這張烏干達外交部,給教育部的急件,白紙黑字寫著「第29屆世大運,因為一中原則是烏干達政府的立場,為了尊重政府一貫立場,外交部建議教育部,不要派代表隊赴台參賽」。

世大運發言人 楊景棠:「目前我們的聯繫是,他們內部還在溝通協調當中,那不管說,我們之後會確認他們的參賽與否,以及人數等等相關的資訊。他們是教育部以及外交部這邊,還在做溝通還在做協調,聽說他們,據了解,他們目前都已經很積極地在做處理相關後續。」

世大運主辦單位向烏干達做確認,不過對方回應還沒有確定不參加。我國和烏干達,從來沒有邦交,不過去年(2016年),烏干達前副總統才來台,對我國民間援助,表達感謝。只是烏干達和中國的關係更深厚,根據中國駐烏干達大使館資料,近年不但援助蓋農場、體育場、辦公大樓,還蓋醫院,和160名醫師前往;另外中國在烏干達,有310家中資企業,投資額6.83億美元;中國政府今年才捐近6千噸米;中國紅十字會,累計對烏干達援助也高達70萬美元。但除了烏干達,外傳還有10個國家,參加與否,還有變數。

世大運發言人 楊景棠:「這要特別說明的是,報名分很多階段,在意向調查表的階段呢,並不屬於我們報名的正常程序當中,只是建立了聯繫的窗口,以便後續聯絡我們所有報名的相關事宜,所以根本沒有所謂10國報名,最後未參加的狀況。」

可能有變數的10國,包含委內瑞拉,因為內政危機;少數非洲國家,因為經費問題,還在考慮是否赴台。目前確定140國參加,確定不參加的,是維京群島,不過該國本來就沒有選手,影響不大。主辦單位指出,之前有152國填寫意向調查書,本來就會因為積分或各種狀況有調整,如果為了一中原則的政治因素而拒絕參賽,損失的絕對是自身選手的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