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大停電啟示:台灣結構脆弱又集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6 日訊】和平電廠倒塌、中油員工失誤,導致全台供、斷電,有環團認為,台電長期以來缺乏電網管理機制,加上發電過度集中,稍有失誤,影響難以估計。學者認為,最艱難的時期就在今明兩年,如果能導入分散式電網結構,將有助改善既有的問題。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新北市長 朱立倫:「一定要把它當作一個國安問題來檢討,整個的我們的電力網路如此的脆弱,我想這是不可思議的。」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民生、產業受衝擊,供電已經成了名符其實的國安課題。

以大潭火力發電廠為例,發電量420萬瓩,是尖峰負載(3654萬瓩)發電量的11%,遠超過備轉容量安全範圍,一跳機,供電馬上出狀況。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高茹萍:「一個是大型的機組,我們過去都相信大型機組,靠大型機組來提供主要的電力系統。」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但是我整個台灣的電力系統裡面,我昨天的備轉容量,也不過100萬出頭,100萬比不過400多萬,口袋的這方面存糧(備轉容量),不足以應變突發事件,那個有關的量。」

台灣採集中式的電力供應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從備轉容量率來看,更是長期低於3%,距離安全的標準10%,與15%,顯然容錯範圍太低。環團與不少學者,提出分散式電網結構。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 林慧瑛:「以前都是大電廠,對不對,都是一直認為說要建構大電廠的這種政策,那我們是認為說是不是要建構這種分散式的,在各個社區,或者是都會區,能夠有那種小型的發電廠。」

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發電來源中,36.9%來自燃煤,36%來自燃氣,4.4%為燃油,加總將近八成,來自火力發電,再生能源占比只有5.1%,整體泛綠能(加上風力、水、太陽能)占比不到1成。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 高茹萍:「考慮到電力成本低,所以用火力發電,可是我們都知道這個 低的成本,其實國家是在補貼的。」

對照德國經驗,德國政府以太陽能發電(35%)、風力發電(16.1%),彌補夏季白天時段,,尖峰用電不足問題,並逐步降低燃煤、核能使用比率。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那政府在提倡的太陽光電,和海上的風力發電,尤其海上的風力發電的規模,甚至會比整個政府規劃的目標,跟著是加倍的成長。備轉容量,應該是每一年每一年都會增加。」

學者認為,政府規劃2025年離岸風力發電,要達到3GW(百萬瓩)目標,潛在發電量可能達到23GW,最困難時期,則在今明兩年夏季,如果能夠度過,缺電問題,將逐步獲得改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