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難收場 未來兩週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6 日訊】接著關心,中印兩國,在邊境「洞朗地區」對峙已持續兩個月。印度外交官表示,雙方對峙能否解決,未來兩週,將至關重要。

據印度媒體報導,中印雙方高層8月11日在兩國邊境的乃堆拉山口舉行會晤,旨在解決雙方邊界摩擦。會面中,中方要求印度軍隊立即撤出洞朗,但印方仍然堅持雙方要「同時撤軍」。會談最終沒有實質結果。

此後,印度再次向中印邊界增兵,提高警戒水平﹔中方也不示弱,除了部份軍隊開赴錫金段邊界線外,還有大批戰機集結高原。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任何一方會故意挑起衝突嗎?可能不會。雙方都是擁核國家,都會儘量避免衝突,但也很難保證。」

目前,正值中共高層在北戴河召開機密會議。由於1962年中印開戰就在北戴河拍板,印方對此表示高度關注。同時,8月15日是印度獨立日,對印度而言也是政治敏感時刻。有印度外交官表示,中印邊界對峙能否解決,「未來兩週將至關重要」。因為9月當地就將開始降雪,對峙情況將難以持續。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成斌﹕「有關雙方曾有導致衝突的歷史先例,但就結果來看,由於這些正在進行中的政治事件,各方都會努力解決紛爭。」

美國綺色佳大學政治學教授 王維正﹕「在北京,中國國內政治已經馬上要舉辦19大,所以一般分析家認為,在這之前,中國在跟週邊國家的關係上,都是儘量求穩定,在19大開始之前,不希望有什麼亂子。」

有學者指出,對峙事件上,中印雙方都把自己逼到了牆角,尤其是中方表現得過於高調。未來如何收場,對雙方都是是考驗。

美國綺色佳大學政治學教授 王維正﹕「如果雙方能夠談出一個和平的外交解決途徑,比如說大家各退個幾百公尺的話,或許是個解決之道。」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