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亞洲學生鋼橋競賽 中央大學擴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7 日訊】「2017亞洲學生鋼橋競賽」8月15、16日在中央大學舉行,今年共有來自日本、泰國、中國等17支隊伍參賽,規模是歷年來最大,參賽隊伍必須在一定時間、成本、範圍之內,做出承載力最強、外觀最美的鋼橋,一塊兒來看看。

中央大學連續十年參加「亞洲學生鋼橋競賽」( Asia Bridge Competition),比賽過程中考驗學生的創意力、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平常上課的實作能力。

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面對這個新的時代,學生一定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要有團體合作的精神,那當然還有數位化的能力,還有外語的能力等等,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今天這個比賽,剛好都可以讓他們訓練這些能力。」

中央大學副校長 李光華:「參賽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專業領域裡頭,培育學生這方面專業能力的應用,比賽臨場的表現,還有與這些各國不同的參賽者用英文來展現他的能力,還有他的專業知識,一方面可以擴大他自己的國際觀,交了很多外國的朋友等等。」

中央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洪汶宜:「除了上課的理論以外,我們還希望說,很希望學生有實作的能力,我們就結合上課的理論跟實際實做的課程,把他融合成這樣的國際比賽。」

去年代表中央大學去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參加比賽,抱回「結構成本」、「設計理念簡報」和「載重變化預測」3項分組冠軍及競賽總冠軍的團員李妤蓁,覺得比賽最珍貴的是可以學習到平常課堂上學習不到的能力。

中央大學學生 李妤蓁:「平常我們在課本裡面學的都只是理論,真的拿到實際上來的時候,會有很多跟理論不一樣的地方,那我們就需要去克服,這個比賽讓我學會很多,就是雖然說會失敗很多次,最後還是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鋼橋競賽源自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與美國鋼結構學會(AISC),主要是激發學生創意,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增加學生未來的國際移動力,在實際工程運用上更具能力。

比賽結果,由中央大學獲得「建築成本」和「設計理念簡報」兩項分組冠軍,最後奪下總冠軍最高榮譽。泰國獲得「結構成本」及「總成本」兩項分組冠軍,日本得到「美觀」冠軍,蒙古拿下「載重變位預測」冠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