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點名三大趨勢:AI.數位平台.透明沉浸式體驗

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Gartner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18 日訊】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公布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7),由眾多新興技術中點名三大趨勢: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透明沉浸式體驗(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s)與數位平台(digital platforms),將在未來五到十年協助企業在數位經濟時代下成長茁壯。Gartner認為這些趨勢將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功能,打造深層的全新體驗,並提供能使企業組織與新型商業型態連結的平台。

 

Gartner研究總監Mike J. Walker表示:「致力於技術創新的企業架構師一定要評估這些高階趨勢與特殊技術,以及這些趨勢對自家企業的潛在影響。除此之外,這些趨勢也為企業架構師協助資深業務及IT主管提供一個重要的機會,打造準備就緒(signature-ready)的可行方案與檢視成效的項目,以指引投資決策的方向,應對數位商業所帶來的商機與威脅。」

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Gartner提供)
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Gartner提供)

注:PaaS=平台即服務;UAV=無人飛行載具

資料來源:Gartner(2017年7月)

 

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

龐大的運算能力、近乎無限的資料量,加上深度神經網路領域的空前進展,人工智慧技術將成為未來十年最具突破性創新力的技術類別;這將使具備人工智慧技術的企業組織能利用資料適應新的狀況,進而解決無前例可循的問題。

 

期望在人工智慧領域尋求發展機會的企業,應評估下列技術: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深度強化學習(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自動駕駛(Autonomous Vehicles)、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商用無人飛行載具(Commercial UAV,又稱無人機) 、對話式使用者介面(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企業知識分類與知識本體管理(Enterprise Taxonomy and Ontology Management)、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智慧塵(Smart Dust)、智慧機器人(Smart Robot)與智慧辦公室(Smart Workspace)。

 

透明沉浸式體驗

科技將會持續以人為本,甚至連人、企業與物件之間的關係都會透明化。隨著技術的發展,工作場所、家庭以及與企業和其他人的互動變得更具適應力且更流暢,三者的關係也將逐漸密不可分。

 

在此領域中,值得考量的重要技術包括:4D列印(4D Printin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腦機介面(Computer-Brain Interface)、連網家庭(Connected Home)、人類機能增進(Human Augmentation)、奈米碳管電子(Human Augmentation)、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與三維立體顯示(Volumetric Displays)。

 

數位平台

新興技術需要革新相關的基礎條件,以提供所需的大量數據、先進的運算能力,以及無所不在的生態系統。從分區式的技術架構轉換到生態系平台,就能為全新的商業模式奠定基礎,並在人類與科技之間搭起橋梁。

 

企業必須追蹤的關鍵平台技術則包括:5G、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平台、神經型態硬體(Neuromorphic Hardware)、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無伺服器平台即服務(Serverless PaaS)以及軟體定義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

 

Walker指出:「當我們同時檢視這些主題時,可以看到透明沉浸式體驗,如智慧辦公室、連網家庭、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以及快速成長的腦機介面,這些以人為本的技術,正逐漸沿著新興技術發展週期,成為帶動其他趨勢成長的前瞻技術。」

 

與「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相關的新興技術,正快速依循著新興技術發展週期爬升。深度學習、自主學習及認知運算等技術剛度過高峰期,這顯示它們正是推動透明沉浸式體驗技術的主要發展動力。

 

最後,數位平台正在發展週期中迅速攀升,代表推出可驅動未來的基礎平台是可行的IT新模式。而量子運算(在科技創新促動期攀升中)與區塊鏈(已越過高峰)等技術,勢必將在未來五到十年造成最具革命性的影響。

 

Walker進一步表示:「這些趨勢說明了企業組織越能讓科技成為員工、合作夥伴及顧客體驗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便越能以新穎且動態的方式將生態系與平台連結。」

 

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是融合了兩千多種技術所萃取出的獨到見解,並以簡單的方式呈現新興技術與趨勢。本次發展週期報告中所聚焦的技術組合,將有潛力在未來五到十年提供企業極大的競爭優勢。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為Gartner年度發展週期報告中歷史最悠久者,主要針對科技與趨勢,為商業策略師、企業創新長、研發團隊負責人、創業家、全球市場開發人員與新興科技團隊提供跨產業的觀點,以做為開發新興科技組合時的參考。

 

本趨勢洞察報告涵蓋100種發展週期、超過1,800種技術、服務與學科檔案,協助CIO與IT主管回應自家企業之商機與威脅、在科技性商業創新上引領潮流,並協助組織制訂出有效的數位商業策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