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舞祭」日本熱情洋溢的夏季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1 日訊】新聞最後,帶您看到,日本的三大阿波舞祭典之一,「南越谷阿波舞祭」,8月19日,在日本埼玉縣越谷市登場,這是繼「四國德島阿波舞祭」和「東京高圓寺阿波舞祭」後的,另一個盛大祭典,熱鬧非凡的場面,吸引大約70萬人參加。

記者 葉妙音:「音在日本著名的三大盆舞中,有一種舞蹈叫作「阿波舞」。最初,阿波舞是由百姓慶祝豐衣足食而興起,隨著歷史的推移,如今跳阿波舞已經成為日本夏季的風物詩。每年夏天,一到阿波舞的祭典,大人小孩翩翩起舞,場面好不熱鬧。」

「阿波舞」源自日本四國德島縣,至今已有400餘年歷史。相傳在16世紀,當時的德島籓主--蜂須賀家政,為紀念德島城的建立,大擺宴席,把米酒分賞給市井百姓。酒足飯飽後,百姓們手舞足蹈得跳起舞來,這就是最早的「阿波舞」。

阿波舞又分「男舞」和「女舞」。男舞者身著浴衣或披風,活潑豪放;女舞者身著長浴衣,頭戴被稱為「鳥追笠的帽子」,舞姿優雅。

主辦方負責人 青柳貴二:「今年有80個團體參加,共有大約650人左右的阿波舞舞者。每年前來觀賞的遊客大約有60萬人。」

德島人不遠千里來到關東,將舞蹈完美的呈現。

德島舞蹈隊領舞:「我們來自福島縣,這裡觀眾的眼光不同。我們將福島縣的舞蹈特色介紹給大家,同時我們也感到樂趣無限。」

今年的「南越谷阿波舞祭」還有在室內舞臺上的現場演出,令人大飽眼福。

阿波舞女舞者:「跳舞時得到觀眾的掌聲是最愉快的,這也是我無法不跳阿波舞的理由。」

一到夏天,日本各地都會舉行大大小小的阿波舞祭典,盡顯對這一傳統文化的熱情傳承。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