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孕優良菌種 研發非基改牛樟芝固態培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1 日訊】牛樟芝,是台灣國寶級食藥用真菌,也是民間廣為流傳的保健聖品,含有豐富的三萜類化合物,以及多醣體等特性,受到政府、民間企業重視,並積極投入研發,有生技業者,就從研究菌種著手,全台走透透,找出最優良的菌種,研發出非基因改良的牛樟芝固態培養,大幅提升營養價值,同時也,獲得專利。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牛樟芝的食物,它的一些營養來源,就是利用這些穀物。」

處理好的非基改五穀雜糧,人工分裝到玻璃瓶,重量大約150克,不能多也不能少,因為它們是培育牛樟芝的重要基質,儘管已經蓋上瓶蓋,還要再鋪上二層牛皮紙,避免滅菌時有蒸氣進入,影響品質。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入完基質的這樣子的一個玻璃器皿,把它,穀物把它拿去滅菌,去完成最標準的一個滅菌方式,那我們使用的是121度的這個溫度,20分鐘,然後我們再到,現在來在做植入牛樟芝菌株的一個動作。」

藥師 林士文:「牛樟芝它所含的最主要的成分就是,三萜類化合物跟多醣體,這個是比較大家常被討論的,那三萜類的化合物,它是牛樟芝所含的數量是最高,是其他菇菌類所無法相比較的。」

有台灣紅寶石之稱的牛樟芝,是國寶級食藥用真菌,含豐富營養成分,像是三萜類含量與活性,比靈芝高上數十倍,因此牛樟芝特性,受到政府、民間企業重視,積極投入研發,常見培育方式有固態發酵培養、液態發酵培養跟段木培育,台灣生技業者以專利技術,開發新的培育方式。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我們改良了傳統的固態發酵法。全程都不使用這個基因改造的工程,來幫助牛樟芝的生長。」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國際標準的儀器HPLC,去跑出來的這一個圖譜,跟野生牛樟芝所跑出來的圖譜,它的波峰其實,相似度化合物相似度,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相似度高達99.9%。」

培育牛樟芝改良的固態發酵法,幾乎同等野生牛樟芝,所得的三萜類、多醣體等多種指標營養成份,也遠超過子實體,關鍵就在於業者使用自家菌種銀行的野生牛樟芝真菌,利用技術植入,使用固態發酵,培育時間較長,約4到6個月,業者也全台走透透,不惜進入深山,只為找出最優良的菌株品種。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針對篩菌的環境,我們特地挑選了一些比較野地的這個地方。我們曾經到過花蓮,新竹,只要在又潮濕又深山的地方,我們都可以尋找的到,這個牛樟芝的這個蹤跡,那麼我們採了它的菌株之後,回來我們會去做,一一的去做比對,那麼我們才可以確認說,到底是哪裡,去篩出來是最好最優秀,也是最安全。」

生技公司總經理 李諭勲:「我們是由一群專業的藥師,還有研發團隊所組成的一個團體,我們可以做保健食品的專業開發,跟美容品的專業代工,我們從產品的一開始的產品設計,然後產品的配方,都會做很嚴格的把關。」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通過90天毒性測試固態發酵牛樟芝的原料。」

擁有專業團隊,業者更講究牛樟芝的品質控管,在政府尚未定法規前,就自主檢測,並通過28天的毒性測試,平時穩紮穩打奠定的基礎,當政府法令下來,業者也在第一時間,通過90天毒性測試,並與大學產學合作,獲得多項功效專利,經挑選出來的優秀菌種也依依投入非常多的實驗,更藉由所學,為民眾的食安把關。

生技公司執行長 洪慧妤:「像鄰近的國家日本,他們的預防醫學就發展的非常的好,那麼也是因為我是屬於開發者的角色,所以我更堅信我需要為民眾來做一個,安全及功效性的把關,這個就是我最大的目標與信念。」

累積20多年對菌種的分析研究,成為菌種銀行資料庫的養分,從源頭到產品,研究到開發,都能全方位滿足客戶需求,也推出自己的品牌,不僅為台灣生技產業加值,也為台灣紅金產業,拓展全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