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困境何解?辜朝明:政府帶頭投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3 日訊】一項數據指出,台灣民間爛頭寸的資金超過十兆,儲蓄率卻是不降反升,企業界和民間,不敢投資,今天日本野村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 指出,台灣經濟正陷入成長困境,台灣政府應帶頭借錢投資,他認為前瞻建設,方向正確,但必須謹慎小心,讓投資項目能夠自給自足。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辜朝明:「你要投資在台灣,還是在越南?很多人停止在自己國家投資,因為投資在海外更具報酬,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經濟成長這麼弱的另一大主因。」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大師辜朝明,來台演講,大談國際間包括台灣正面臨的經濟困境。從數據來看,台灣2017年超額儲蓄率可能高達13%,銀行存放比只有72%,意思就是,國人不敢投資不敢消費,民間企業甚至將資金移往海外,讓經濟成長更為疲弱。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辜朝明:「解決方法是,政府必須借錢。投資在可以自給自足(具自償性)的投資項目。我認為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無疑方向是正確。但是我建議要特別留意,必須謹慎小心選擇這些投資項目,讓它們可以自給自足,或是儘可能接近於自給自足。」

辜朝明認為,如今不可能靠央行政策、貨幣政策帶動經濟成長,財政政策的重要性,更為吃重,財經專家、財訊社長謝金河認為,前瞻基建是否應花費兩千億,押寶軌道建設,需要更多討論。

財訊社長 謝金河:「政府應該可以花個比如說五百億,我們好好的來建設AI的人工智慧,把台灣打造成一個,AI的重鎮。同時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看到台灣的缺電,引起高度的注目,我們要不要多花一點錢,來投資台灣的電網?」

經濟學家 馬凱:「所以台灣如果不能讓投資的動能,恢復的話,台灣經濟將來的發展,是很可慮的。台灣在這方面有很多產業,多年在努力,可是呢,我們並沒有把它整合在一起,沒有一個真正前瞻性的一個政策。」

經濟學家馬凱認為,全球都看到電動車,以及人工智慧趨勢,前瞻基礎建設應思考與國際接軌,此外企業界長期面臨的五缺六失問題也要獲得解決,才能讓民間投資,不再有所卻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