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防災菲律賓出招 寵物搖身變搜救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5 日訊】在菲律賓,有專家預測馬尼拉可能隨時發生7級以上的大地震,馬尼拉政府為了能更及時的救援,提供狗狗免費的訓練,讓自家的寵物狗變成搜救犬,防患未然。怎麼做到的呢,一起來看看!

菲律賓地震研究機構的專家提出警告,西谷斷層的移動週期即將在近幾年發生,一旦發生移動,大馬尼拉及週邊數省份,可能隨時引發規模7.2級以上大地震,估計可能導致數千人死亡、3萬戶家庭可能受到影響。

為了減少地震帶來的傷亡,馬尼拉政府除了舉行地震演習,也提供自家寵物進行免費訓練,期望在地震發生後寵物能成為搜救犬,更快的找到生還者。

因為狗的嗅覺相當敏銳,除了能提供相當有力的支援,而且也能節省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

MMDA K9 協調員 LORIET VISTO:

「狗是非常獨特的動物,牠具備比人還敏感的嗅覺,我們可以生產把瓦礫挖開的機器,但是我們不知道生還者在哪裡,跟狗狗是無法相比的,因為他們有天生的嗅覺,或許這是上帝賦予的本能。除此之外,機器需要花費數百萬(披索)的成本,而狗狗可能只需要12,000披索,或是更少。」

這項培訓是免費的,有些寵物的主人自願把狗狗送來訓練場,培訓的課程模擬在倒塌的建築結構中進行殘骸搜索,以及指揮狗狗完成追蹤、留置等指令。不僅在平地上做訓練,培訓的場地也備有坡道、水管隧道等設備,能更切合震後的實際情況。來參與的寵物主人覺得受益良多,並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的協助。

菲律賓志願者 JACKIE MITRA:

「一開始我只是想說可以一起跟狗狗練習,但隨著訓練的進行,慢慢的我了解到牠在搜索上有很好的表現,所以我想讓牠繼續接受訓練,希望可以在緊急情況時盡一份心力。」

目前每週六在訓練中心都有舉辦培訓課程,希望在馬尼拉地區每個村莊至少有3到5隻的搜救犬,以期減少災後的傷亡。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