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70天對峙落幕 中印各自表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9 日訊】中共與印度,長達70天的邊境對峙,終於落幕。28號,雙方達成協議,印度從洞朗地區撤軍,中方也調整邊防部署。外界認為,中方很有可能作出了讓步,同意擱置在洞朗地區修路,換回了印度撤軍。

今年6月16號,中方在西藏亞東縣,修建延伸到洞朗地區的公路。而不丹也宣稱擁有洞朗地區主權。印度作為不丹的保護國,6月18號進入洞朗地區,與中方對峙,阻止修路。

8月28號下午,印度外交部宣布,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從6月開始的洞朗對峙,在此基礎上,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

中共外交部隨後宣稱,中方邊防部隊會在洞朗繼續巡邏,但會調整部署。而未來是否繼續修路?中方迴避了這一問題。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印度其實從來沒有阻止中方巡防,印度是要求中方不要打破洞朗地區的現狀、停止修建軍事公路通向洞朗。這次中方聲明只提巡防,對修路的問題避而不談,很可能說明中方默認或接受了印方的條件,擱置在洞朗修路的計畫。」

中印對峙70天,雙方都向爭議地區增兵,都喊話不惜一戰,甚至還發生過雙方士兵互扔石塊的零星衝突。現在突然鳴金收兵,外界認為有幾大原因。

首先,習近平9月3號將首次主場主持金磚峰會。外界認為,北京希望營造氣氛平和的環境。

其次,中印經貿依賴逐年攀升,2016年度達到715億美元,雙方開戰將會導致雙輸。

另外,美俄日等國家都支持印度,中共在周邊相當孤立。

而最重要的原因,被認為來自於北京內部。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北京正處於19大前的高危期,權力爭奪白熱化,對當局來說,現在是內憂大於外患。如果在中印邊界爆發一次軍事衝突,一旦戰局失控或戰敗,可能會干擾當局的人事部署和未來執政根基,這是中方作出一定程度讓步的原因。而印度一開始就是為了阻止中方修路施工,如果他們兵不血刃達成了這個目的,當然就沒有理由繼續對峙下去。」

洞朗對峙落幕,但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上週六表示,雙方對於實際控制線有不同認知,未來類似洞朗的對峙,或許還會再度發生。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