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鄰家女孩的世界球后 戴資穎初心圓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9 日訊】世界球后戴資穎,羽球女單決賽直落二,不負眾望替台灣拿下金牌,身高只有163公分的戴資穎,向人們證明了不是人高馬大、重砲出手,就能在羽球運動大殺四方。身為臺灣羽球史上第一位「世界球后」,戴資穎不只以球路刁鑽令人難捉摸被譽為「天才少女」,在面對羽球生涯的挑戰與挫折時,「永不放棄」這個信念,讓戴資穎總能繼續穩步向前,也讓世界,從她身上,看見臺灣。

站上世界之巔,成為第一位在國際大賽中封后的台灣羽球選手。戴資穎,在球場上殺氣十足、球路刁鑽;但私底下,她就是一個再真實不過的鄰家女孩,會在臉書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球場上的快意人生。

世界球后 戴資穎:「我今天在那個,那個叫什麼,(世大運)場館裡面的眼睛吧,只是我的眼睛沒有那麼大,所以就是這樣,就是這個這麼驚訝的表情。啊。」

會用臉書直播和粉絲互動;其實私底下的戴資穎,不太習慣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世界球后 戴資穎 (2017.6.6):「就是上到這個舞台,其實有點,不太習慣。」

戴資穎今年只有23歲,但她在長到和球拍差不多高的時候,就開始接觸羽毛球了,父母都喜歡打羽球,爸爸又身兼高雄市羽球委員會總幹事,戴資穎從小和姐姐跟在身邊耳濡目染,國小三年級接受正規羽球訓練,到小六就取得升上甲組的資格,成為台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甲組選手。很多人覺得戴資穎特別擅長網前假動作、用難以捉摸的控球及突擊技巧 打亂對手節奏,是來自於訓練,但其實是因為,小時候她太常和年紀體型比她大很多的長輩打球,為取得勝利,在身體條件限制下發展出變化多端的球路,有人說她是天才型選手,戴資穎倒是很調皮地說:小時候常被假動作騙,長大自然也知道怎麼騙人了。

2012年,戴資穎首度在倫敦奧運參賽,打入前16強,同年9月在日本羽球超級賽 贏得生涯首座超級賽冠軍。2016年 第2度代表台灣出戰里約奧運,背負奪牌重任卻在16強止步,讓她淚灑巴西,但幾個月後,戴資穎贏得香港羽球超級賽冠軍,累積積分排名,登上世界第一。

戴資穎父親 戴楠凱 (2016.11):「其實我都一直是以家庭陪伴的方式跟她一起成長,當然能達到這樣是很開心。」

戴資穎阿嬤 (2016.11):「很乖對我很好,回來就會來找我,如果有什麼東西,第一個就先給我。」

家庭的力量,是戴資穎最堅實的後盾,她曾說自己沒想過當球后,也沒想過要參加奧運,純粹是想幫老爸圓夢。每一次的失利,從來沒有成為她更上一層的阻礙,戴資穎說,她沒給自己設過什麼目標,就只是「好好打球,永不放棄。」

身為世界「羽球一姐」,戴資穎放棄參加積分與奧運相同但時間撞期的世錦賽,選擇留在故鄉,希望與其他台灣選手,一起為世大運主場增光。

世界球后 戴資穎:「這次台灣非常難得,就是辦一個大型的運動賽會,身為台灣人,我覺得我應該要留下來共襄盛舉。」

真誠灑脫,一本初衷的繼續在運動生涯路上圓夢,她是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她,來自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