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落幕 印度總理將出席金磚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30 日訊】印度外交部週二確認,印度總理莫迪將應習近平邀請,出席在中國廈門舉行的第9次金磚國家峰會。這顯示中印在邊境對峙事件落幕後,關係趨於緩和。

本週一,中印雙方在洞朗地區持續兩個月的邊境對峙落幕。印度宣佈從中國與不丹有爭議的地區撤離人員。北京則回應稱,中共邊防部隊將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但沒有提及是否停止修路和撤離設備等問題。

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國關教授 Nick Bisley:「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把自己定位為強硬捍衛國家利益的領導人。這就讓彼此妥協退讓變得如此困難。」

對於中方是否仍將在洞朗地區繼續修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週二沒有直接回答,僅表示將綜合考慮天氣等各方面因素,根據實際情況做好有關建設規劃。

同時,印度外交部週二確認,印度總理莫迪將應習近平邀請,出席9月3日到5日在廈門舉行的第9次金磚國家峰會。外界認為,這顯示中方在解決邊境對峙中作出了讓步。

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國關教授 Nick Bisley:「我們還在等著看協議條件是什麼,到底發生了什麼。如果說要給誰加分,可能會給印度加些分數,因為他們要比中國預期的堅定得多。」

專家認為,中印之間有3000多公里的邊境線,未來在邊界問題上還可能會爆發衝突,但在19大前後,中方一定會謹慎避免。

澳大利亞拉籌伯大學國關教授 Nick Bisley:「首先中國認識到,印度對邊境問題反應很快並很堅定,而且年底前注意力都會集中在十大上。」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