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相國傳出來的處方

唐朝相國傳出來的處方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有一個補腎的處方,叫「唐鄭相國方」。 

 

唐朝相國七十五

唐朝元和年間一位相國,姓鄭。根據他自己的敘述,曾經在七十五歲時,在南海做節度使。那個南海地方,土地非常的卑溼,也就是說,那是個很低的、很潮溼的地方,年紀大的老節度使就病倒了。他自己說,身體的內外都病,而且經常發病,什麼病都有,所謂的「眾疾俱作,陽氣衰絕」了。 

當時的醫生給他用了很多的補藥,包括了鐘乳石啦、紫石英啦等的,各種補藥,可是卻「百端不應」,任何的藥都沒有效。 

當時是元和七年。在南海訶陵國有一位船王,名叫李摩訶。當他聽說了來自唐朝的鄭相國的病情,就傳給鄭相國這個方子和藥材。 

鄭相國開始時,心中生疑而不敢服用。李摩訶一直勸他服用,後來他就服下了藥。沒想到七、八天之後應驗了,全身本來很不舒服的各種狀況都解決了。 

等到元和十年,鄭相國回到京城,就把這個方子傳了出來。 

胡桃與補骨脂

蘇頌說,當時的人多半都愛用胡桃跟補骨脂一起吃,當作補藥。

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有這樣滿有趣的句子,形容胡桃跟補骨脂兩味藥的。他說:「胡桃無補骨脂,猶水母之無蝦也。」水母沒有蝦就活不下去,胡桃和補骨脂兩個必須合在一起使用的,大概就有這樣作用的意思。

胡桃,也就是一般吃的核桃;它的核殼看起來像人的腦殼,而核肉卻有點像人的腦,吃了是有補腎作用的。中國民間,在過年時有一種應景的甜點,叫作「核棗糕」。它就是用胡桃、黑大棗和其他一些東西做成的核棗糕,滿好吃的。

胡桃肉具有補腎的作用,可是不能多吃,吃多了會脹肚子,中醫的講法就是生氣,氣生得太多就脹了。胡桃肉放在冰箱裡太久,或放在常溫下稍久都會變油;變油了的核桃,就絕對不能吃。《本草綱目》裡頭記載說,泛出油了的胡桃有毒,可能對人身體非常不好。說吃了以後可能會掉頭髮等很多毛病出現。 

胡桃加補骨脂這個「唐鄭相國方」,可以衍生出其它補腎的方子。有一個作為治療腰腳痠痛的處方,叫「青娥丸」,還有另一個方子叫「喝起丸」,也是用以治腰腳酸痛的;兩個處方都是從唐鄭相國方衍化而來的。以現代的語言來講的話,腰腳痠痛大概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