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味道能治病 搭配吃出身體平衡

5種味道能治病 搭配吃出身體平衡

(大紀元記者Conan Milner報導,韓慧林編譯)提到均衡膳食,你可能會想像蔬菜、蛋白質以及合理的食物搭配。但均衡膳食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方面:味道。

自然,我們都想吃好味的食物,但學會選擇正確的味道或不同味道的組合,也能改善我們的健康。

在所有古代醫學體系中,味道起著關鍵的作用。食物和草藥的味道不僅為了我們的愉悅感(或厭惡感)而存在:它也可以提示食物對身體的作用。

想想酸得讓人臉都皺在一塊兒的檸檬吧 。當你吃酸味食物時,你的肝臟和膽囊會發生相似的痙攣反應 。這會刺激膽汁分泌,反過來幫助你的身體更有效地分解脂肪。油膩、油炸食物名聲一直不太好,因為它們會加重肝臟負擔,吃些酸味食物會為肝臟這個負擔過重的器官帶來幫助。

中醫看來,基本味道有五種,每種味道對一特定器官有親和力。甜味對應消化器官(脾、胃、胰臟);鹹味對應含水器官(腎和膀胱);酸味對應解毒器官(肝、膽);苦味對應循環器官(心臟);辛辣味對應肺和大腸──也就是分別對空氣和食物進行同化和排泄的兩個器官。

這種味道和器官配對基於我們身體對味道的生理反應,以及不同器官的運作方式。這可用來實現中醫藥的終極目標:達到身體的平衡。除了冥想、運動和針灸之外,食物是尋求和保持這種平衡的最簡單的方式。

最早提到五種味道的是現存最古老著作《黃帝內經》。書中指出,注意五味的使用可以確保長久、健康的生活。但是,一種味道過多或不足則可能導致疾病。

對於古代中國人來說,不同味道的食物要吃得分量合適,這與健康密切相關。所有食物都根據味道不同有不同分類。一些食物,如香蕉,只有一種口味:甜。但是許多食物都有兩種或更多的口味。比如說,人參是甜和苦的,李子是甜和酸的。有一種不尋常的食物包含所有味道,這就是五味子漿果,中國人稱為五味子。五味子是當今很受歡迎的一種身體調理素,因為它能夠刺激所有的內部器官。

味道的平衡

甜味是最重要的味道,但這並不意味著中醫會鼓勵您天天吃甜甜圈。幾乎所有我們稱之為食物的東西──蔬菜、穀物和肉類──都歸類為甜的。如果花時間細細咀嚼食物,其中的甜味就顯露出來了。

對我們的祖先來說,甜味象徵著安全、易於消化和營養豐富的食物。甜味對於消化器官非常重要,通常它們在菜單中占主導地位。

我們自然地渴望甜味帶來的舒適感,但好東西總是容易吃太多。甜味範圍寬廣,可以是平淡味道,也可以是糖精般令人不適的甜。低甜度的米飯或西蘭花對消化器官有益,強甜度的蘇打和果汁則可能對它們有害。

根據《內經》一書,吃太多的甜食會導致「肉病」,如肥胖和糖尿病。

其它味道在我們的飲食中扮演相對較小的角色,但都是我們的身體正常運行所需要的。然而,沒有一個味道處方能適合所有人。雖然我們的基本口味需求是一樣的,但每個人身體失衡之處有所不同。例如,陽能缺乏的人可能需要在飲食中加入更多辣味食物,以提高免疫力,對抗體內的寒濕。

 

當這種甜味在體內堆積時,辣椒、薑、芥末等辛辣的草藥可以助其運行。這就是為什麼辛辣的衝擊對一些阻塞性的疾病,如鼻竇充血、便祕或血栓有益處。

對五種味道的思考不同於計算卡路里,或任何其它有關食物的計量。這不涉及數學計算,只是簡單的觀察:運用你的感覺,思考什麼樣的味道組合能使你的健康重回正軌。這就是存在於味覺渴望中的智慧。

例如,鹽有助於調節礦物質和液體平衡,這也恰好是腎臟的主要功能。這就是為什麼治療腎臟問題的中草藥配方通常要用少許鹽,因爲中醫認爲鹹味可以將藥物導向需要的器官。鹽也有散堅效果,因此鹹海藻一直用於治療甲狀腺腫。

和甜味一樣,太多的鹽也傷害身體。某一味道的分量,以及攝入這一味道的人本身,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根據《全食療愈:亞洲傳統與現代營養(Healing With Whole Foods: Asian Traditions and Modern Nutrition)》作者保羅‧皮克福德(Paul Pitchford),有水腫、嗜睡和其它「潮濕」狀況的人應該限制鹽的攝入。

一年中不同的時間段也決定了什麼樣的味道組合最適合你的身體,每個口味與相應的季節匹配。酸對應春天,苦對應夏天,甜對應仲夏(收穫時間),辣對應秋天,鹹對應冬天。如果你喜歡吃應季食物,你會發現許多食物自然就具有當季的味道。

炎炎夏季來臨時,春天的酸味食物讓位於更多的苦味蔬菜。吃苦味食物幫助我們由內而外保持涼爽。中醫推薦患有熱相關症狀的患者多吃苦味食物,如潰瘍、口瘡、焦慮和失眠等症狀。極苦的草藥,如蒿木和龍膽,用來治療極熱的病症。但不那麼嚴重的症狀可以通過吃微苦的食物,如蘿蔔、綠色蒲公英、苦瓜和菊苣來治療。

以食為藥

食物作為藥物的概念剛剛開始在現代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它一直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醫中,飲食對治療至關重要。

「這是中醫藥的支柱。這是關鍵,」位於洛杉磯的一家中藥公司Root and Spring的業主辛迪·麥(Cindy Mai)說, 「你不要等到生病再去找辦法照顧身體。平日滋養它,好好對待它,它就會保持健康。」

麥想帶領人們回到以食為藥的古老智慧中,旨在預防疾病。她的辦法是湯:「就像美國人看待雞肉麪湯一樣,中國人認為草藥湯可以治癒精神、身體和靈魂。」

她賣的可以叫做古湯混劑──各種中草藥組合,用於製成營養豐富、有治療作用的湯。這些混劑與肉湯和蔬菜混合煲製,能夠促進排毒、提高免疫,和達到其它的現代健康目標。但同時這些湯劑的味道很好,它回歸了當年藥食一體的時代。

「如果你查看中醫書籍,這些是經典的有治癒作用的湯劑。煮熟和沖泡會讓所有的精華匯在一起。」麥說。

她補充,這些湯劑不僅限於使用中草藥,也包括在西方廣為應用的成分,如大蒜或香菜,對身體有很多好處。「菜餚中濃烈的香味,如茴香、大蒜或香菜,能夠活化脾臟,刺激食慾,也能讓頭腦清醒。」

味道的世界非常廣闊,但我們很多人仍然固守在自己熟悉的味道範圍裡。比如,有些人習慣於甜和鹹的味道。酸味,特別是苦味,在飲食中往往用得很少。

麥說,如果人們能夠學會將這些被遺忘的味道納入到飲食中,他們可能會看到自己的一些健康問題得到改善。「人們常問我如何促進胃腸運動、消化和解毒。這是飲食不平衡造成的,人們對一、兩種味道攝入過多,其實酸味和苦味的食物自然對身體有這些作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