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逐客令 要求俄關閉舊金山領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1 日訊】週四,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宣布關閉俄羅斯在美國的部分領館,並指出,這是為了實現「外交平等」,以此作為對俄羅斯在上個月,驅逐700多名美國外交官的回擊。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週四發出書面聲明,標題是「實現外交平等」。白宮發言人當天也重申了美國的這一決定。

白宮發言人 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我們要求俄羅斯政府關閉駐舊金山總領館,以及分別關閉在華府及紐約的一個辦事處,截至9月2號必須全部關閉。

聲明一開始就指出:美國全面執行了俄羅斯要求美國減少在俄外交官數目的決定。但也同時批評:俄羅斯政府的要求無理且不利於兩國關係。

7月底,美國國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法案,理由是俄羅斯2014年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及2016年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

俄羅斯總統隨即展開報復,要求美國在9月1日前從俄羅斯撤走755名外交官。而美方週四的聲明則強調,美方的行動是「基於俄羅斯外交對等的精神」,並指出,此後兩國在對方的領館數目都是3個。

白宮發言人 莎拉·桑德斯:「我們以堅定有力行動回應俄羅斯此前的決定,我們想阻止兩國關係下降,並推動建立更好的關係。我們將尋找機會改善關係,但也要在外交決斷上實現對等。」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指出,這是長期以來美俄兩國外交政策針鋒相對的又一次體現,標誌著兩國關係在冷戰後進入新低點。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一方面來講,這與歷史上美俄間的對峙相同。但有一點不同的是,川普仍面對來自媒體與民主黨的壓力。因此川普政府想表現出對俄更強硬的意願。」

美俄兩國關係惡化,與總統川普的願望背道而馳。巴沙姆表示,這是媒體與民主黨不斷攻擊川普造成的結果。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川普入主白宮,本著務實的政策。如反恐,美俄可以更緊密有效合作。短期內毀掉川普願望的原因是,是媒體與民主黨持續不斷的攻擊,川普跟俄羅斯有連繫。」

但是,恰恰相反,川普總統在今年7月對民主黨的俄羅斯指控做出回擊。川普表示,他讓美國再次強大的政治議程,恰恰是俄總統普京不喜歡的。

美國總統 川普(2017.07.13):「我們(美國)會變得更加強大,因?我主張強軍。我想強軍,我想要大量的能源供給,我們開放煤礦,我們開放天然氣,我們開放開採頁岩油,所有這些事普京都會討厭,但從沒人提過。」

巴沙姆表示,短期來看,美俄關係仍會處於緊張狀態,但當美國的俄羅斯調查結束後,也許會出現轉機。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帕特里克·巴沙姆:「川普頭上的俄羅斯陰雲,使他難以表現出對俄友善的姿態。但長遠來看,我仍持樂觀態度,美俄關係將會改善,因為針對川普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調查,總有結束的一天。」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