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只能報喜不報憂 澳門傳媒生態趨嚴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1 日訊】上週,颱風「天鴿」重創澳門。外界批評澳門政府救災不力,不過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披露,多家當地媒體收到指令,要求過濾消息,多發「維穩稿」,少向政府問責。

8月29號傍晚,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在臉書(Facebook)發文披露, 28號起陸續收到投訴,至少5間媒體的編採人員收到高層指令,要求對風災後續消息多作「正面報道」、向社會積極散播所謂的正能量,少向政府特別是最高負責人問責。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 胡麗雲:「我們覺得這個事情比較荒唐,再一次證明澳門政府根本不曉得傳媒的責任角色是什麼。我們再次呼籲澳門政府,按照澳門的基本法,尊重每一個民眾都有知情權,民眾、傳媒都不是工具,都不是笨蛋,他們都知道什麼事情是需要去報導,什麼事情是需要看見。而不是說要一個人在背後去指揮,你需要看什麼,不需要看什麼。」

而澳門一位匿名新聞從業員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同類指令近期越來越頻密,但到底是媒體高層自我審查,還是澳門政府向媒體發指令,無法求證。

澳門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則譴責政府濫權。

此前澳門政府拒絕多名香港記者入境採訪災情,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對此表示遺憾,呼籲尊重新聞自由。

香港資深媒體人 程翔:「香港如果政府做得不好,傳媒的批評是非常嚴厲的,但是澳門這次居然連(香港)傳媒進去報導它都拒絕,這就是制度、管理辦法的分別,深層次的分別,最終使得在天災面前大家的受災程度完全不一樣。」

實際上重大的政治決策都是澳門左派在主導的。在50年前,他們取得澳門實際管制之後,澳門那時就叫半解放區,很多東西都慢慢慢慢跟國內大陸很相似了。回歸以後,他們的很多做法都變成跟大陸沒有什麼兩樣了。國內的豆腐渣工程,這次在澳門也體現出來了。」

香港《爭鳴》雜誌曾刊文分析,中共的策略是先要澳門大陸化,再以澳門為模式,使香港大陸化,最終兩地都大陸化,成為「一國一制、高度黨治、黨人治港澳」的特別行政區。

文章說,澳門大陸化,要比香港澳門化,再進一步大陸化,容易得多。其中有三個重要因素,是香港抗拒澳門化和大陸化的根本力量,包括香港有強大、不斷增長的公民力量,尚有新聞自由,司法仍能保持獨立,未成為政治工具。

而據《新紀元週刊》報導,澳門媒體在澳葡時代就開始接受政府資助,回歸後依然繼續。雖然政府沒有直接干預報社採編業務,但基層編輯記者們都知道「界限」在哪裏,這跟大陸很相似:不聽話就不給你飯票。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 胡麗雲:「澳門的新聞自由一直是值得我們關心的範圍。澳門很小的地方,每一個媒體都是政府有一些錢去給它們作為補助。還有就是因為澳門人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給澳門傳媒可以很獨立去做採訪報導的時候,可能他們要面對的困難,跟其它香港或者台灣比較更困難。但是當中也有挺多很有心的傳媒人。」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會員大會主席吳小毅去年表示,近年澳門傳媒生態更趨嚴峻,除了直接施壓,更多以利誘方式影響新聞報導的取向,他呼籲前線編採人員緊守專業原則,抵抗政經勢力的侵蝕。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