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登場 廈門全城草木皆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9月3號到5號,「金磚五國峰會」在福建廈門舉行。廈門全城高度戒備,警察隨處可見。狙擊手在樓頂設伏,會場附近的居民不准靠近、打開窗戶。有公司警告員工:「請勿靠近窗口,被射殺者公司不承擔責任」。可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2017年金磚5國峰會週日(3號)開始在廈門舉行。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國的政府首腦出席會議。

當局一如既往調動大批警力、安保人員高度戒備,會場廈門市人民大會堂附近的樓頂設有狙擊手,並禁止附近居民靠近窗戶,更不能開窗。

廈門本地居民 戴先生:「我是聽到親戚朋友說,被告誡最近不要去開窗、靠近窗戶。」

當地居民提供的照片顯示,臨近街道的窗戶被貼上廈門公安局的封條。有的公司更毫不隱諱的警告員工:「請勿靠近窗口,被射殺者公司不承擔責任」。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局在各個重要路口都增派了臨時崗哨,主要街道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街道、小巷入口都有值班人員盤查身份。酒店除了嚴格檢查證件外,還對旅客的面部進行掃瞄「刷臉」。開往廈門的動車增加了安檢次數,警察還在廈門火車站出站口開闢專門通道,嚴查旅客。

一份告示顯示,就連善男信女們的正常進香活動也受到影響。某土地廟告知香客,8月31號到9月6號期間,禁止在廟內燒香、燒紙、點蠟燭。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大量的使用勞民傷財的一些方式,也限制了很多人的出行自由,上班、工作的自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侵犯了他們的權利。」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談到,像廈門這樣的情況並不是特例,中共在各地舉辦重要活動時,安保一貫如此。因為中共上下各級官員根本沒有把老百姓的權益和民生放到主要位置上,民生隨時隨地要為中共的政治安排讓路、服務。

林雲飛表示,中共自己也深知民憤巨大,普通百姓對其非常反感。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民憤已經達到一定、比較劇烈的程度了。從這種角度來說,所以在各個方面,他們也是在(為了)能夠保證自己安全的情況下,很多措施都會去操作、去實施。」

廈門本地居民戴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早在幾個月前,當地的居委會、物業就開始對居民進行入戶登記、清查,快遞公司的投遞業務也因安檢問題而受到限制,很多商鋪被勒令關門,路上行人和車輛大幅減少。公交車上也出現帶紅袖章的安檢人員,盤查每個乘客。箱包都要開包檢查,飲料則必須喝上一口。

福建訪民王秀英本來一直住在廈門兒子家,前一段時間返回老家,等再要回到廈門,卻遭警察阻攔。王秀英兒子也被當局威脅。

福建訪民 王秀英:「現在就不讓我去了。我去不了。給我兒子壓力,不知道他們想什麼辦法,然後就是給他很大的壓力。」

廈門的緊張氣氛也影響到周邊城市。山東律師張金武在福清市入住一家酒店時被告知,因為金磚會議,派出所通知,如果有律師、記者、訪民、新疆人等四類人入住,必須報告,否則就得關門停業。

據報導,本次在廈門舉行的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是第九次金磚國家外交會議,也是繼2011年三亞峰會後第二次在中國舉辦。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