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糖手藝精巧 老師傅盼交棒有緣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民間傳統小吃龍鬚糖很受歡迎,我們帶您看到,龍鬚糖師傅黃人正,與糖結緣近30年,每天用精巧手藝表演整套拉糖過程,已經拉出了超過十幾萬條的糖絲,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一起來看老師傳的龍鬚糖手藝。

拿出一塊自製麥芽糖,壓成正方形,中間戳個洞,不一會兒功夫就變成一個圈圈,將麥芽糖套在左手15圈,繼續不斷地在裝了糯米粉的盒子中拉扯,製作過程一旦中斷就會前功盡棄。

龍鬚糖師傅 黃人正:「一般我們坊間做的龍鬚糖就是這樣子,一般你們看的龍鬚糖就是這樣子,叫龍鬚糖,這個再來一般師傅百分之百沒辦法拉,為什麼,絕對會斷掉,因為再來就是靠雙手的柔軟度的拿捏。」

靠著手勁與經驗突破侷限,黃人正又拉了兩到三回,最後呈現超過十幾萬條細如棉花的龍鬚糖。

龍鬚糖師傅 黃人正:「真的這個一般師傅絕對不可能拉那麼細,第一回是15圈,15圈的圈數,套在我手上,那麼以此類推總共做了12回,就是這樣子,這個數字可以算的出來。」

遊客:「綿密然後入可即化。」

遊客:「很軟。」

遊客:「融化了。」

若是觀眾捧場,黃人正還會加碼表演傳統吹糖技術,他說,只學會一樣龍鬚糖,年輕人可能無法維生。

龍鬚糖師傅 黃人正:「我們人跟人都有一種友善的磁場,我會傳授給他,沒關係,大概是這樣子,因為我本身是學佛的。」

感慨這項民俗技藝幾近失傳,黃人正也希望,有一天能遇到有緣人來學習,讓30年的一身絕活,延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