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萬「逐夢者」去留 川普週二給答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5 日訊】美國政府「追夢人」方案,也就是讓那些被父母帶著偷渡入境的子女,可以留在美國不被遣返。但這項計劃被批評越權,川普正考慮是否終結這項計劃,按正確程序,請國會進行永久性立法。

白宮發言人 莎拉‧桑德斯(2017.9.1):「總統的移民政策重點,是創建一個鼓勵合法移民、利益美國經濟和工人的系統。我們在制訂盡可能最佳的決定,並在週二公布。」

終結「夢想生計劃」等奧巴馬時代的移民行政令,是川普選戰時就提出的口號。

不過,川普上任後,對夢想生計劃的批評有所緩和。他曾表示,如何決定這些孩子的去留,是他面對過的最艱難決定之一。

美國總統 川普(2017.2.16):「夢想法案對我來說是很難的課題。我喜歡這些孩子,我喜歡孩子,我也有孩子和孫輩。我們將用心處理夢想生計劃。」

數據顯示,夢想生計劃庇護下的在美青年大約有80萬,其中91%已經在美國工作。

川普此前多次表示,對這些夢想生充滿同情。他暗示,現行移民法律對這些孩子毫無甄別,這些孩子無一例外要被遣返。

美國總統 川普(2017.2.16):「其中一部分案例,是一些黑幫青年得到了夢想生計劃的保護,還有人從事販毒。但還有一些絕對是好孩子。現有的移民法律太粗略,非常非常粗略。新政令將根據實際情況量身制訂。」

歐巴馬當政時期,「夢想法案」沒能通過國會,2012年,他以總統行政令方式繞開國會,變相推出「夢想生計劃」(DACA),允許符合條件的童年來美的非法移民,合法在美國工作和學習,但並不給予公民身份。

美國司法部長塞辛斯等人指出,歐巴馬的做法涉嫌越權。根據匿名人士透露給路透的消息,川普或將終止夢想生計劃,而後給國會最多6個月時間,以法律形式確定對夢想生的安排。

兩黨政策中心 特瑞莎·布朗:「我們聽說的是,川普很可能決定不再接受新的夢想生申請,目前受夢想生計劃保護的,至身份到期前仍然有效。」

但夢想生計劃只給受保護者兩年的身份期限,過期要重新申請,而且每天會有大約2000人身份到期。到期之後,這些人將何去何從?種種難題,都成為年底前國會必須面臨的壓力。

兩黨政策中心 特瑞莎·布朗:「國會今年秋天會很忙,他們必須搞定舉債上限,維持政府開門(政府預算),救濟哈維颶風災區等。有很多事他們要解決,但仍有可能在今年年末,當他們要完成所有立法時,希望也能給「夢想生」相應答覆。」

新唐人記者 李大宇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