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業」財經內閣底定 工商界給期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6 日訊】新任閣員名單陸續出爐,其中財經部會首長,多數留任,不過內閣中 包括金管會、國發會,都不是 一般傳統認為的 財經背景專家,引發各界議論,而工商界大老們,對於賴內閣的新閣員,則多半持審慎看待。

工商協進會 ,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專題演講,大談稅改方向,外傳新內閣人事,許虞哲仍將擔當重要稅改推手。

財政部長 許虞哲:「企業稅負重不重,我想剛才說明的很清楚了,我們加了17%到20%,然保留盈餘稅從10%降為5%,事實上它是降稅了,從25.3%降為24%,還是有降稅。」

外傳新任內閣名單,如無意外,財政部長還是由熟悉稅制業務的許虞哲留任,經濟部長一職,也確定由代理部長沈榮津真除,財經部會首長多數續任。至於原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轉任經濟部次長,職缺則由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擔任。名單中,最引起外界關注的,當屬非傳統財經幫的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還有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但是總是他(顧立雄)過去的經歷,跟金管會這一塊是不搭上關係的,那麼最好是找有經驗有專精的人才,來做才會比較適任。」

王道銀行董事長 駱錦明:「一個新人來主政,這個是一件好事,我們這麼看,因為從不同行業去看不同的事物,他的觀點會不一樣。所以我覺得不妨試一試啦。」

金融界大老駱錦明,持開放態度,認為從不同面向,也能有不同觀點。對非「專業」的財經內閣,有高度期許。

王道銀行董事長 駱錦明:「這個專業度事實上,現在最主要的就是Fintech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金管會不是要用監管為主軸,而是要輔導產業的發展。不管是任何一個主委,他的專業還是要下面的人提供的。 」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如果部會的首長能夠以興利開創,創新的機制來運作,我想就能帶動一個組織往前走。」

專業的,就讓底下員工適才適所,許勝雄認為,如果只以專業導向來選部長,也會讓其他人才無法發揮,至於如何評斷新內閣,還是得看未來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