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搶工作?舊金山擬向機器人徵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7 日訊】工業4.0時代,許多公司都引進機器人;不過,現在美國舊金山有議員開始研究,如何對使用機器人的企業徵稅,以幫助失業人群。

機器人製造汽車、無人駕駛汽車、機器人製作披薩、機器人外賣。人工智慧產品越來越多的涉及人類工作的領域。今年2月,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接受採訪時,呼籲政府機構對使用機器人徵稅,以減緩取代人類工作的過程。舊金山市議員金貞妍(Jane Kim)積極響應比爾蓋茨的呼籲,開始著手立法解決這一潛在問題。

舊金山市議員 金貞妍:「不是移民,也不是海外建廠,自動化和機器人絕對是未來就業的首要挑戰。」

上個月,金貞妍正式發起一項「未來工作基金」(Jobs of the Future Fund)項目,研究自動化稅該如何推行,她希望該項目的討論能夠涵蓋來自科技界、學術界和工會的代表。

舊金山市議員 金貞妍:「我們可以(用機器人稅)幫助投資人力資本,為人重新就業做好準備。」

向使用機器人的企業收稅,所得收入用來解決高科技所導致的收入差距。然而並不是所有硅谷高科技公司的老闆都贊成這一想法。

機器人保安公司老闆 William Santana Li:「政府的第一個角色是保護公民,而提議做這種收稅的事情是荒謬的。」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機器人對人類工作的衝擊或許並沒有想像的嚴重。以汽車產業為例,雖然幾十年來打造一台汽車需要的工人人數變少,但整體來看並沒有造成大量失業現象。因此,只要人類工作技能提升,人工智慧帶來的軟體與硬體應用,將可與人類一同協作,進一步提高生產力。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