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展人潮爆滿 上銀.達明端全球首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7 日訊】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昨天(7日)登場,第二天人潮爆滿,今年台灣廠商端出創新產品,像是上銀的智慧滾珠螺桿,達明的手眼力機器手臂,都堪稱全球首創,吸引國內外業者,聚集觀摩。

上銀科技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 彭彥祺:「數據它會傳到雲端去,經由IoT,使用者他就可以從手機上面,就知道,你的設備,現在的健康狀況。」

裝上感測器的滾珠螺桿變得更聰明,讓機器運作時,能立即監測是不是熱變位所導致誤差,或是提前做預壓及振動診斷,也能適時給予設備潤滑,精密機械大廠上銀科技因應市場需求,研發智慧滾珠螺桿,堪稱全球首創。

上銀科技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 彭彥祺:「主要是經由一個感測器,那還有一些大數據的收集,來分析,知道怎麼樣的情況下,是需要維修,甚麼樣的情況下,是需要潤滑。」

達明機器人營運長 黃識忠:「可以隔空就完成手臂的教導,不需要再去接觸到手臂。」

以往機器手臂要記住工作軌跡,都要人工去拉著機器手臂走一遍,台灣廠商透過AR技術,藉由手機操作教學,不用碰到機器手臂,就能完成教學,這樣的方式,也是全球首創,多款機器手臂新型態,吸引人潮的,還有它。

記者 李晶晶:「這台手眼力機器手臂,它感測到有人接近的話,它的動作就會自動慢慢的放緩,甚至是停止,那甚至會用說話的方式,來告訴你,有人離機台太靠近了,非常危險。」

手眼力機器手臂:「危險,放慢10%的速度。」

達明機器人營運長 黃識忠:「手眼力的部分,就是搭配了一個力覺的感測,再加上安全的一個防護的一個系統,一個全新的概念,那這也是全球首創的部分。像車用電池,或是說鞋業,還是說半導體業,目前我們都是在進展中。」

像是拆解組裝iPhone,做晶圓的放置運送,都難不倒機器手臂。今年,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人潮爆滿,台灣廠商端出創新產品,強調高精度、自動化應用,讓國內外相關業者,爭相聚集觀摩,工研院也首度與台灣9家廠商聯展,自動無人搬運車模組系統,能在狹小空間搬運重物,提高運貨效率。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副組長 黃甦:「工研院其實著重在技術的研發,所以我們還是要跟廠商合作,把這個技術落實,所以我們也希望就是,今年用這樣聯展的方式,明年後年我們也會用這樣的方式,然後繼續把這個技術推廣到產業,實際讓它發酵,帶動整個產業鏈。」

上銀科技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 彭彥祺:「台灣有最佳的供應鏈,最完整的供應鏈,像台中的話,你從整個工具機產業到零組件,整個供應鏈非常的完整。所以在工業4.0裡面,台灣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達明機器人營運長 黃識忠:「目前全世界大概,以機器手臂來說是每年20%在成長,可是協作型手臂是以2倍的速度在成長,每年都有2倍速度,所以機會是非常的大的。」

產學研攜手合作,壯大台灣自動化產業和機器人產業發展,更帶動買氣暢旺,預計這股錢景,將延續到明年第二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