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對人體的五個重要影響

咖啡因對人體的五個重要影響

【記者林永清/編譯】按下公司裡咖啡機的按鈕,對許多人來說也是每天早上處理工作的開始。多數人以咖啡作為提神醒腦的方式,但除了振奮精神以外,咖啡對大腦及身體還有哪些影響呢? 

研究證實,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有很多,且優缺參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中心的資深營養師丹娜(Dana Hunnes)與約翰霍普斯金大學醫學院(Johns Hopkins Medicine)助理教授瑞秋.莎拉(Rachel Salas)在健美生活雜誌《SELF》上說明了以下五種飲用咖啡後對身體的影響:: 

1.咖啡因在10分鐘內就會起作用: 

咖啡豆裡含有植物營養素及多酚,是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物,而咖啡因會經由血液快速抵達大腦,讓人感到精神提振。大概從喝下咖啡10分鐘後,咖啡因就會開始起作用。丹娜(Dana Hunnes)表示,咖啡因會對腦內的腺甘酸產生干擾,而腺甘酸是神經系統的鎮定劑,會抑制大腦活動及促進睡眠。當腺甘酸受體被咖啡因干擾後,腺甘酸對大腦影響的效果就會減弱,讓人感到充滿精神和注意力。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吸收咖啡因會增強記憶力。 

但喝太多咖啡就會產生失眠的作用。莎拉(Rachel Salas)說:在接近睡眠時間喝咖啡,就易出現失眠傾向。如果晚上不易入睡,建議中午以後就避免咖啡因的攝取。大部分的人平均需要4至6小時才能將血液中的咖啡因代謝至原先的一半,如果早上九點喝下一杯200毫克的咖啡,下午三點會有100毫克還在血液中,到晚上九點時還有50毫克。當然實際情況依每個人的體質有所差異。 

2.咖啡因會影響人的情緒: 

咖啡因會讓腦內的多巴胺增加,讓人覺得心情愉快,但對每天喝咖啡的人容易形成依賴,導致沒喝咖啡前出現煩躁及頭痛等戒斷症狀。研究顯示高劑量咖啡因會增加焦慮及恐慌,已經有這些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會對咖啡因更敏感,情緒更容易受咖啡因影響。 

3.促進排便,降低膽結石發生率:
  
有沒有注意到每次喝完咖啡後,總是想跑廁所?因為咖啡因會直接刺激結腸肌,促進排便,如果喝的是熱咖啡,會幫助結腸放鬆,促進排便的效果更明顯。咖啡因也會刺激膽囊肌肉,減少產生膽結石的機會。 

4.喝咖啡會使心跳變快: 

雖然喝下大量的咖啡因會使血壓上升、心跳速度變快,但對健康的成人來說,每天喝一至三杯的咖啡不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美國知名的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表示,一些習慣喝咖啡的人有輕微的高血壓,但大多數不會有甚麼問題。 

5.喝咖啡不會脫水,也無助減肥: 

咖啡是非常溫和的利尿劑,只有一天喝下超過8杯咖啡而且沒喝其他東西,才有可能出現輕微脫水的情況。雖然喝咖啡會抑制食慾且促使身體發熱、消耗一些熱量,但這種熱量消耗並不足以對身體減重產生明顯的效果,即便喝的是黑咖啡也一樣。 

台灣馬偕醫院營養師也對咖啡族提出一些營養補充的小建議 

1.多運動。 
2.平時多攝取小魚乾、牛奶、綠色蔬菜、乳酪或鈣片。 
3.因利尿作用需多飲用開水,避免水份流失。 
4.咖啡也會降低體內鐵之吸收,所以最好餐前或飯後三十分鐘再飲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