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指甲分泌淚液 改善眼部不適

刺激指甲分泌淚液 改善眼部不適

【記者李熙/報導】忙碌,緊張、壓力,是現代人生活的特徵,身體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導致交感神經持續優先發揮作用,而使人體的血管緊縮,血液循環變差,造成眼睛的血液循環惡化,淚液分泌減少,使眼睛產生不適。日本眼科醫師表示,揉按指甲四周,能瞬間刺激自律神經,進而幫助淚液分泌,輕鬆改善眼部的不適。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眼睛乾澀 

上班族在長時間緊盯螢幕和高壓環境中,用眼過度或自律神經失調都可能造成眼睛乾澀。交感神經是腦部和身體活躍時運作的神經,從日出到日落時會優先發揮作用。至於副交感神經,則是腦部和身體放鬆時運作的神經,從夜晚到黎明時會優先發揮作用。二者取得平衡,是維持自律神經系統正常運行的關鍵。 

副交感神經可以舒緩自律神經,假如優先發揮作用,就會促進睫狀體的房水分泌和排出,我們指甲邊緣處,是末梢神經密集的地帶,刺激指甲邊緣後,副交感神經會優先發揮作用,舒緩身體的緊張感,眼部也會得到放鬆,血液循環變好了,眼部的不適也獲得改善,對於乾眼症、白內障、青光眼都有預防作用。

指甲按摩法 

操作:用拇指和食指,搓揉按壓每根手指指甲邊緣的2個角落即可,每根手指按摩10秒,小指按摩20秒,每天做2到3次。 

指甲按摩時,特別加強小指按摩,因小指所連結的神經能控制循環器官的運作,經長時間按摩後,不僅眼部的血液循環提升了,全身的循環就會變好。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