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併購潮:川普出手 歐盟籲嚴審敏感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4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3日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有中資背景的私募股權公司,停止收購美國晶片商,萊迪思半導體公司。表示這項交易,將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根據川普 9月13日頒布的行政命令,這間具有中資背景的企業,與萊迪思應於 30 天內採取一切必要步驟,全面、永久地放棄交易。

彭博新聞分析師:「美國政府非常關注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投資,特別是半導體。因為美國是半導體業的龍頭。歐巴馬政府曾說,中資對半導體業的投資,是一大國安威脅。」

據彭博新聞報導,這間有中資背景的公司,計劃以新台幣391億元,收購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萊迪思半導體生產的晶片,用於通訊及軍事設備,近來也投資AI等新興產業,美國政府也使用他的產品。這是具中資背景的公司,對美國半導體業最大規模的併購嘗試,是今年以來,美國國安會未批准的第三起中資收購案。

外媒CGTN:「川普阻擋了中資的美國企業收購案。這對歷任美國總統來說,都是罕見的手段。歐巴馬在八年任期內也才擋了兩次。」

其他仍在審議中的收購案,包含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不過這筆交易在今年5月就招致美國議員批評,也未能在75天的最長審核期限內通過。面對中資美國,都以嚴謹態度面對。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週三在歐洲議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也強調,將對外國投資歐洲戰略產業,進行更嚴格監督,力倡歐盟要建立審議機制,特別是外國國有企業發動的併購案,這也被解讀是針對中國而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