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探索五分車鐵道 回顧糖業歷史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具有百年歷史的虎尾糖廠,是全台唯一還在使用五分車載甘蔗的糖廠,也是火車迷的朝聖重地。雲林故事館特地邀請鐵道文化專家許乃懿,帶著民眾實地走訪五分車路線,一起回顧百年的糖業運輸歷史。

騎上單車,民眾跟隨著導覽老師,走訪虎尾五分小火車經過的鐵道路線,一起了解這條飄著蔗糖香的鐵道,探索它的古往今來。

鐵道文化協會監事 許乃懿:「若仔細看它的鐵軌有三根,等於是糖廠小火車762的軌距跟台鐵1067的軌距,二種火車可以在同一條路線行駛。」

遊客 陸先生:「還不錯!順便流汗、順便運動,全家都帶過來了。」

遊客 江先生:「經過一小段的旅程,也聽了老師的講解,對我們這邊虎尾的民情有很深刻的了解。」

虎尾糖廠興建於1907年,是台灣目前唯一還在使用五分車進行鐵路運輸甘蔗的糖廠。導覽老師許乃懿對於台灣的鐵道文化如數家珍,希望透過導覽讓民眾能進一步了解在地文史,珍惜自己的文化。

糖廠鐵道文化協會監事 許乃懿:「糖在台灣的歷史上應該是非常重要,因為大約來講,百分之七十的外匯靠糖,所以糖在台灣非常重要,但是也一直沒有被大家所認識,對台灣的一些生活、文化其實也影響滿多的。」

目前五分車的復駛已納入前瞻計畫,未來重建後,將與高鐵、台鐵連結,讓糖鐵風華再現,最快速的高鐵與最慢活的糖鐵結合,將成為雲林觀光發展的一大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