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與中研院簽訂 人文講座學術與教學合作備忘錄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左)與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右)共同簽訂「人文講座學術與教學合作備忘錄」。(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 中央研究院人文講座今年擴大規模,臺北醫學大學八十名學生跨出醫學專業領域,在這座全國最高學術殿堂接受歷史、藝術、文學、社會科學等薰陶,培養兼具人文關懷與醫學專業的人才。

 

    9月19日下午,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與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共同簽訂「人文講座學術與教學合作備忘錄」,他對於中研院自106學年度開始,提供北醫同學參與這項深具特色的人文講座,讓學生得以親炙大師風采,表達誠摯謝意。

 

    人文講座每周四下午在中研院開課,授課教師共35人,分別是3位院士、21位研究員、10位副研究員及1位助研究員,採講座授課、分組討論及網頁互動等方式進行。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開的六堂課,授課老師及課程分別是:人社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于若蓉「經濟行為與現象」、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顏娟英「聖地與名作:亞洲藝術巡禮」、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錢永祥「當代道德議題」、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周大興「音樂與養生」、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林英津「西夏語文獻及古代中國」、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李尚仁「西方醫學史」。

 

    林建煌表示,北醫近年來獲得教育部全國大學院校「通識領航學校」的肯定,但北醫不以此為滿足,仍然在既有基礎上,百尺竿頭、追求卓越。這次和中研院簽訂備忘錄,將開啟北醫邁向人文教育的全新里程碑,也將提供北醫學生擁抱人文關懷,進而淬煉為全人醫者最大的動力。

 

 

 

    他同時強調,北醫採行教學、研究、產學、醫療一體化的教育體系,並以教育為本,結合醫療、生技與養護產業的豐沛能量,建構北醫大生醫平台生態系,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在這過程中,學生的通識教育和人文素養非常重要,北醫近年來積極致力於提升學生的人文及社會關懷素養,就是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黃進興致辭表示,北醫是所進步神速的大學,他在北醫教了三年通識教育課,原本一班只收四十個學生,最後卻超收到六十個,不難看出北醫學生努力向學的積極態度。他相信這個學期起中研院䦕設的人文講座,一定可以帶給北醫學生更多的滋養,讓他們在醫學專業之外,有更多的人文素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