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再遭整肅 習為十九大清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剩下一個月,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旗下三大王牌節目《鏘鏘三人行》、《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突然被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諸多揣測。

日前,鳳凰衛視清談節目《鏘鏘三人行》的官方微博發文表示,因節目調整,要暫時停播。

多家香港媒體引用鳳凰衛視內部的消息說,停播指令來自中共廣電總局,除了《鏘鏘三人行》,還有《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和約談,下一個可能輪到《一虎一席談》,甚至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

據鳳凰網資料顯示,鳳凰網和鳳凰衛視的出版許可證,都由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

一名曾擔任過鳳凰衛視新聞總監的人士此前曾披露,鳳凰的新聞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監管。

有香港媒體形容,在江澤民時代,鳳凰衛視能夠「呼風喚雨」,地位甚至比央視還牛氣,2003年,鳳凰衛視資訊臺在大陸落地,當時黨媒予以大力宣傳。用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長樂自己的話說,這是在規定所有海外媒體不許搞新聞節目的情況下,中共廣電總局對鳳凰衛視網開一面。

不過到了習近平時代,鳳凰衛視節目頻頻遭到封殺,2014年,中共網信辦通報了8家炒作低俗內容的網站,其中包括鳳凰網;2015年,鳳凰網因發布虛假新聞,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問題,被網信辦約談和責令整改。

去年,北京網信辦又指責鳳凰網嚴重違法違規,責令整改。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中共又不會鐵板一塊,它裡面存在著權力鬥爭的這些派系的分布,鳳凰衛視很長時間把自己綁在薄熙來周永康這些人上。所以遭到整肅是必然的。」

報導顯示,鳳凰衛視曾多次為薄熙來「唱紅打黑」大唱頌歌。2011年7月,具有軍方背景的劉長樂,親自帶領強大陣容採訪重慶,表態將加大宣傳力度、多替重慶說「好話」;同年9月,又邀請薄熙來到香港同臺演唱兩首紅歌。

甚至在薄熙來、周永康失勢後,鳳凰衛視還在為其「漂白」提供輿論陣地。

2000年曾有海外媒體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衛視策略股東。

去年《鳳凰網》旗下欄目因發文為江澤民慶生,有關部門立刻去電「詢問」並下令刪除,涉事編輯也遭開除。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這次大砍鳳凰衛視的王牌節目,是習近平當局為十九大清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在這個之前,他要做一些清場工作,就是不允許這些中共江派,或這些替他們說話的媒體發出一些異聲,為他們辯護的聲音,在軍隊裡也是這樣,槍桿子筆桿子一塊做的。」

有分析指出,儘管鳳凰衛視把自己包裝成海外媒體為中共賣命,不過這次被嚴厲整頓,很可能與其捲入高層權鬥太深有關。

新唐人記者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