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休斯頓獻藝 再現臺灣廟會陣頭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0 日訊】將台灣傳統廟會「陣頭」表演搬上舞台的「九天民俗技藝團」,9月16日在糖城的Stafford Center帶來90分鐘的精彩演出。由於大休斯頓地區遭受颶風的影響,主辦方將演出改為義演,為當地的賑災基金捐出一萬美元。

氣勢雄偉的鼓陣、神秘的官將首,這些都是台灣傳統廟會陣頭文化特有的表演藝術形式,一般只出現在宗教的祭典科儀上,而「九天民俗技藝團」通過舞台的呈現,讓更多人瞭解到這種無形文化資產的魅力。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家將的部分就有很濃厚的無形資產的一個傳統色彩,比如他臉部的一些彩繪圖騰,身體所穿的非常華麗的手工藝刺繡藝術,然後家將獨特的一個表演,他會做一些pose,這叫雕刻藝術。這些傳統的表演藝術在這邊做呈現的時候,如果是外國人在看的話,他可能覺得很新鮮 ,台灣人在看的話,他可能就回顧到30年前,他的家鄉裡面那些濃厚的廟會的氣氛,感染到他很思念家鄉,看到這些圖騰他會覺得很有家鄉味道的意境,讓他們感受到那種溫暖。」

「九天民俗技藝團」此行將赴北美和中南美洲4個國家14個城市演出,隊員中不乏武術、扯鈴等高手,休斯頓是行程的第四站,演出也受到糖城市長Joe Zimmerman、休斯頓市長Sylvester Turner以及哈里斯郡法官Ed Emmett等人的褒獎。

據瞭解,在休斯頓地區遭遇颶風襲擊後,僑委會和主辦方決定將原定的演出改為賑災義演,用來幫助災區的重建。

主辦方/國慶籌備會主委 駱健銘:「後來我們決定改成賑災以後,響應非常好,我們這個票幾乎也是快滿場了,等於是國慶籌備會第一個活動,也是第一個捐款,陸續還會有再次的捐款。」

演出中也進行了紀念品的義賣,在演出結束後,包括義賣和募款所得以及演出的結餘款共計捐出1萬美元給福遍郡的哈維颶風賑災基金。

新唐人記者 易永琦 乾朗 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